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新上游新闻如何再出发?
01-19 09:56:41 来源:上游新闻


123_副本.jpg

上游新闻经营频道总监亮相。

2019年,全新上游新闻将全面开启内容产品升级。

究竟如何升级,在此次战略发布会中,来自上游新闻的上游生力军,以图文、数据、案例全面解构了内容升级新战略。

未来,上游新闻将围绕传媒发展新趋势,推动专业化、视频化、互动化和智能化,包括一线独家、社群专享、UGC视频、上游云技术、未来实验室等新产品、新栏目将全新亮相,以更主流、更专业、更智能、更互动的方式,朝着“专业能力强、智能程度高、互动功能好”的传媒新物种加速进化。

downLoad-20190119093553_副本.jpg

娱体频道的聂晶介绍上游新闻的责任和担当。

“大胆”探索“惊喜”不断

上线至今3年时间,上游新闻已经做到了1300万的下载量,这个数字背后,是什么?上游新闻上游号频道的阮鹏程在现场通过数据,一起回顾了上游新闻的发展历程。

阮鹏程用一个例子介绍了上游新闻的“大胆”和“惊喜”:2015年11月15日,上游新闻还未正式上线,当天发生了全球关注的法国巴黎爆炸案,很多用户主要还是通过电视了解现场信息。在当天,我们大胆做了一次图文直播,把直播链接小心翼翼地转发到朋友圈,很多网友都看到了,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给了我们巨大的惊喜和信心。

3天后的凌晨0点,上游新闻正式上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上游新闻特别注重可视化表达,先后上线了直播、VR、视频图集、数据新闻频道。2016年4月13日,上游新闻第一次视频直播,长安无人车开进北京,得到了数万观众的关注。

作为主流媒体,上游新闻用积累的用户能力、数据能力和传播能力,促进城市发展。上游新闻先后服务多个重大城市营销项目,以数据驱动策划、驱动内容生产、驱动传播,实现了线上传播、线下有用户转化的良好效果。

downLoad-20190119093537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节目表演。

更主流的时政资讯权威发布窗口

传统意义上的主流媒体,所承载的责任一定不只是传播事实的真相,还需要具备非凡的前瞻性,在告诉你当下正在发生什么的同时,也让你知道,未来存在的无限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难去承认一个缺乏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缺乏思考的山寨网站是主流,但必须承认一个有着庞大的大数据分析团队、严格的结论产生模型的新闻客户端是主流。”上游新闻财富频道任忠君跟在场嘉宾分享上游新闻的未来:未来的上游新闻,一定会彻底打破你对新闻客户端的理解。

未来的上游新闻,将成为重庆市时政要闻资讯权威发布的窗口,将会用更加开放的姿态,为区县提供权威深度的信息资讯,并全面开启区县合作窗口,与合作伙伴深度共享我们的产品、服务、技术和人才。

downLoad-20190119093521_副本.jpg

上游新闻数据平台。

让热点新闻报道得更充分

新闻人,一份艰辛而又光荣的职业。上游新闻娱体频道的聂晶为大家讲述了三个动人的故事,不论是上游新闻记者2018俄罗斯世界杯现场热泪盈眶的视频播报、还是感动亿万读者的《40℃高温,绑在摩托车上的八旬老人,两个残疾孩子在等他》报道……每个故事的背后,都透露着新闻人的一份敬业与执着。

但是这些还不够,对未来的发展和布局,上游新闻的行动已经开始。

此次改革上游新闻专门设立了调查和慢新闻频道,还以专业媒体的责任和担当,加大投入,目前设立了北京、上海、武汉、成都、西安、哈尔滨等记者站。重点热点事件,总能看到上游新闻调查记者的身影。仅去年上游新闻就推出深度调查报道近100篇、热点报道300篇,不少报道还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转载。今年,上游新闻将进一步完善记者站布局,包括在广东、云南等地设立机构,以点带面覆盖全国,让热点新闻报道得更充分。

上游新闻用400个专业记者的主力军,充分发挥专业媒体优势,参与国内热点新闻,挖掘重庆人文底蕴,着力提升内容质量,不断扩大上游新闻在全国、在重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上游云”预计6月验收

上游新闻作为一家具备创新基因的媒体,创办之初就开始思考和着手智能化升级的探索。上游新闻主持人李婉娇介绍,上游新闻早就提出了“未来编辑室”的概念并且付诸实践。“未来编辑室”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全网以及重庆近期热点,以及全网用户和重庆用户最近关注度变化趋势。

“未来编辑室”还会起到辅助编辑的功能。这一“黑科技”首先是配图智能化,将记者拍的图片和花钱购买的合法图片,构建成图片资料库,每一张图片都有多个标签,文字稿件也会有多个标签。在编辑过程中,文字和图片的标签就会进行智能匹配,推荐编辑使用匹配度最高的图片,大大提高选图用图的效率。二是配视频智能化,针对视频信息容量更大的特点,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视频中,对视频进行更加精细的分解,提高与文字内容的匹配度。

经过3年实践,上游新闻将“未来编辑室”较为成熟的部分,整理升级为了一个智能化的融媒产品:上游云。目前“上游云”包含了七大功能,分别是舆情诊断与稿件分析的数据分析系统,新闻线索整合与管理的线索云系统,现场调度与监控的融媒体指挥系统,在线一体化编辑的稿件处理系统,以及直播、数据存储与对外发布系统等。

“上游云”二期预计在今年6月完成验收,将借助AI助手合成新闻主播,提高语音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在财经、体育、娱乐、天气新闻领域应用机器人自动写稿。

人工智能为用户建立城市大脑

如何利用专业技术和全平台资源为大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上游新闻帮帮频道的刘海涛给出了答案。上游新闻将开启互动板块,分为“曝光台”“帮帮”和“上游号”三部分,通过“人工智能+专业运维”互动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

“曝光台”通过舆论监督帮助用户和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用户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拨打966966热线,或者点击上游新闻曝光平台联系后台人员。

“帮帮”频道共分有四大体系,即问政、问答、社群和服务,为用户提供生活服务。例如问政,将为用户提供民生咨询服务,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国家大政方针;问答,即你问我答,人工智能解决不了问题,将由上游新闻平台“人工”更加专业化的解答。社群体系采取的模式是平台+渠道,即上游集市+社群战略,可以足不出户享受社交乐趣;至于服务,上游新闻将在两个月时间内,接入所有可接入的民生服务资源,到时候缴费、信息查询等都能实现。

“上游号”能让每个用户成为“新闻人”。上游新闻将开放包括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和百家号等平台,只要你在上游新闻开通账号,只要稿子写得好,上游就可以帮忙做推广和分发服务,还会有现金奖励。

“在重庆,你只需要下载一个上游新闻APP就够了。”刘海涛说,上游新闻正在升级人工智能技术,将搜集关于重庆生活的一切数据,包括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以建成属于重庆的“城市大脑”。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黎静 杨辛玥 秦健 实习生 邓清浩 摄影 高科 李化 邹飞 胡杰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