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台迟到了20多年的手术
01-19 14:31:1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来自西藏昌都的心脏病患者藏族女子央金住进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接受救治,在成功进行了等待29年的心脏手术后,她将于21日顺利康复出院。

重庆医生去昌都 帮她查出病因

29岁的央金出生于边远藏区,自幼患病,到如今极度消瘦,已经丧失劳动能力。但29年来,她却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患了什么病。

去年11月,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的援藏医生李名凤到昌都市人民医院援藏,遇到了体重只有80斤左右的央金。

李主任给她诊断,发现央金的心脏已经重度扩大,肺动脉压力显著增高,还伴有心动过缓。考虑到她病情严重,李名凤立即着手安排她到重庆接受治疗。

重庆医生相助 她从西藏到重庆接受治疗

今年1月初,央金一家不远千里来到重庆,在李名凤的安排下,住进医院接受治疗。由于事先两地医生的密切联系与准备,医院心血管外科早早做好了准备,等她适应后就及时做了矫治术。

央金不会汉语,医院的医护人员还专门学习了一些简短的藏语词汇,以帮助她康复。在大家的精心护理下,央金顺利康复,出院复查的各项指标都很满意。

心血管外科主任陈灏介绍,央金的心脏是较为罕见的先天畸形,称为心脏房室隔缺损,而她的这类畸形又是这类疾病中少见的类型。由于房室隔缺损,原本从该处走行的心电传导线路也只好绕道了,连中转站‘房室结’也要移位,这给手术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不过手术中都很好地保护了这些结构。”

术后第一天,央金就回到了普通病房,29年来缠绕着央金的病痛,终于要结束了,“没想到这么重的病手术恢复这么快,很感谢各位医护人员,他们不仅医术精湛,还很热心,给了我们无私的帮助。”据悉,央金这次到重庆治疗,医院不仅免费给央金的家人提供住宿,还减免了她5000元的治疗费用。

新闻链接>>

房室隔缺损与唐氏综合症关系密切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心血管外科陈灏主任提醒,房室隔缺损不仅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心脏病,还和唐氏综合症(21三体综合症)关系密切。

在唐氏患儿中,约有45%合并有先天性心脏病,在这些先心病中,有35-40%是房室隔缺损。另外,该疾病也和孕早期酗酒、未控制糖尿病有一定相关性。所以,高龄产妇要特别注意筛查基因,同时也要注意控制糖尿病。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