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 城市提升点赞台丨新药研发如何跨越“死亡之谷”这家渝企搭建创新孵化平台
01-19 12:48:10 来源:上游新闻

点赞台大.jpg

nEO_IMG_11.jpg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在全球范围都呈现方兴未艾之势。数据显示,近10年来,生物医药均以保持20%左右利润增长率而成为“香饽饽”。然而,作为对资金和技术要求极高的行业,生物医药绝大多数研究成果都止步于实验阶段,而无法问世。

通过搭建平台,架起研发和资本桥梁,专事生物医药领域新药孵化,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市场所需,这在重庆已有先行者。1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对位于高新区二郎的重庆威斯腾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探访。

nEO_IMG_22.jpg

建平台:让新药研发跨越“死亡之谷”

“平台主要为生物医药早期项目提供孵化场地、研发平台、专业运营和资金支持。”谈及旗下生物医药转化全产业链平台“高创汇”,重庆威斯腾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显得颇有信心。

为什么要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周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根据对2016至2017年,全球处于不同阶段的在研发药物进行数据分析,7493个临床前研究成果最终能够得以上市的只有1395个,转化率不足两成。究其原因,则是由于在新药研发过程中遭遇了“死亡之谷”。

所谓“死亡之谷”,山谷的一侧,是极少数研发人员具有产业化所需的专业技能和资源,他们停留在早期的实验室研究;山谷的另一侧,则是投资人的迟疑,他们在犹豫到底要不要承担项目早期研发阶段的风险。

周勇表示,“高创汇”作为一个平台,专注于生物创新药及IVD分子诊断领域的早期项目联合孵化、联合开发、项目申报和成果转化。通过发掘汇聚全球生物医药前沿项目在中国市场的产业化落地,助推这些潜力项目成功跨越“死亡之谷”。

显优势:四大创新中心七大研发平台

众所周知,一款新药从研发到面市,通常需要经历“实验室研究—临床前实验—临床试验—注册—上市”等阶段。“高创汇”这一平台,将凭借什么优势,顺利实现新药成果在上述阶段的跨越呢?

周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孵化场地、研发平台、人才团队和资金支持,将是平台助力新药研发顺利跨越“死亡之谷”的利器。

以孵化场地为例,目前,“高创汇”通过在全国范围建立园区联盟,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重庆等地,打造出超过30个可供生物医药研发项目落地的产业园区。

从研发平台来看,“高创汇”目前已建成四大创新中心和七大创新研发平台。其中,四大创新中心包括基因修饰研发中心、纳米靶向载药研究平台、新药筛选中心和分子诊断开发平台;七大创新研发平台则涵盖高通量高内涵药物筛选平台、细胞药物筛选平台、药效学评价—模式动物平台、蛋白质与多肽靶标研发平台、分子生物学研发平台、抗病毒免疫研究平台和病理检测平台等。

“平台不仅拥有价值达5000万的研发设备,还有近百人的研发人员团队,可实现让科研更简单的目标!”周勇介绍,除了场地、设备、人才支撑,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则是平台拥有的另一大优势——“高创汇”建立起的专业市场团队,可打破科研与资本之间的阻隔。

nEO_IMG_33.jpg

引项目:已着手孵化多个全球首创项目

成立三年多来,“高创汇”运行效果如何呢?

周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经平台接洽的海内外生物医药新药项目,数量上百,但最终立项孵化的,仅有10来个项目。

“我们看好的是研发成果本身的科技含量和应用前景,重质不重量。”周勇表示,目前已有多个全球首创项目正通过平台进行孵化。

 以“高创汇”重点孵化的肺部肿瘤快速FISH(荧光原位杂交)诊断试剂盒为例,该项目包括肺癌、HPV、乳腺癌3类肿瘤快速诊断,使以往从检查到确诊往往需要5天到一周时间的肿瘤诊断,能在半小时左右就得以确诊。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

又以平台孵化的胰岛素检测试剂盒(POCT)项目为例,该项目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院士领衔的团队在全球首创,可实现对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试纸检测,而不是目前采用的血糖试纸检测。其好处在于,胰岛素检测相比血糖检测更为直观、准确,便于医患对糖尿病进行精准治疗和动态监测。

手足口病患儿也将迎来福音。周勇介绍,作为“高创汇”重点孵化的又一项目,旗下的手足口病快速诊断试剂盒、手足口病多肽疫苗和EV71手足口病1.1类创新药项目,如顺利面市,将彻底实现目前手足口病无特效针对性药物可治的困境,并且实现该病种从预防、诊断到治疗的全方位“打击”。

虽然生物创新药存在着高投入、高风险等不确定因素,但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周勇表示,“高创汇”将通过发挥平台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挖掘潜力项目,积极助推“政产学研用资”多方联合,实现让更多创新药在国内落地开花的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