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景区卖的“后悔药”是否半强迫?游客:该认怂就认怂
01-19 19:56:50 来源:上游新闻

11_副本.jpg

最近,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针对21米悬崖秋千项目推出的“后悔药”火了。1月16日,上游新闻刊发了《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绝望!奥陶纪悬崖秋千卖“后悔药”,这个可以有……》一文,之后,“悬崖秋千项目卖临场后悔药”登上微博热搜。

有人认为此种捐款有半强迫性质,也有人认为通过这种形式做公益,既“放过了自己”,又帮助了别人,何乐而不为。

22_副本.jpg

认怂的时候可以选择“后悔药”

19日,上游新闻记者再次来到奥陶纪景区21米悬崖秋千,在入口处,一个崭新的“后悔药乐捐箱”颇为醒目,在签署《身体情况告知书》的位置,放着一瓶维生素C。

两名相伴而来的男子,在路过“乐捐箱”的时候,互相挑了挑眉毛,“看到了吗?听说这里有后悔药,等会如果你怂了,千万别怕,直接喊停,吃颗后悔药就行了,哈哈哈。”

景区负责人赵志丹说,后悔药规则推出之后引来众多关注,很多游客会在排队的时候会主动询问工作人员。为了让这个规则更加规范,景区暂停了一天,重新制作了乐捐箱之后,再次推出了“后悔药”。

和朋友一起来感受悬崖秋千的吴先生,在穿戴安全设备的时候,直言自己很紧张,“我应该会坚持住。”

游客郑靖炫在坐上秋千之前,也认为自己肯定不会中途放弃,但是,秋千升到一半,她的叫声开始响彻半空。直到秋千被拉至最高处,郑靖炫终于忍不住向工作人员求助,“我不玩了,放我下去吧!”

直到双脚落地,郑靖炫的心脏依旧在加速跳动,努力挤出一个微笑,“人生有的时候吧,该认怂还是得认怂……”

郑靖炫说,其实,秋千往上升的过程,真的很考验胆量,身体前倾,地面离自己越来越远,无形中有一种失重的感觉。当秋千到达最高点,这种恐惧也被引发至最高点。

55_副本.jpg

游客质疑“乐捐箱”是否强迫

“说实话,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临到最后关头说放弃,心里还是有些失落,不过想到自己还能做点公益,这种失落又好了些。”吃了一颗维生素C片后,郑靖炫往乐捐箱里放入了5元钱。

赵志丹说,21米悬崖秋千这个项目,单纯体验一次需要5—8分钟,而在人数稍少的时候,排队也需要1个多小时,有时候,排队2、3个小时也是常事。所以,曾有人认为,半途放弃,无疑是浪费了工作人员和其他游客的时间。

还有网友人提出,玩项目花了钱,半途放弃还需要捐款,是否有强迫的性质?

对此,赵志丹表示,景区游玩的所有项目都是通票,21米悬崖秋千这个项目并不会单独收费,而且,游客放弃之后,自由捐款,景区也不会强制任何人捐款。

“至于一些网友提出的浪费时间的问题,选择放弃的游客,本身也是按照规则排队,选择放弃之后,其实还能为后面的游客节省一些时间。”

由于选择放弃之后,捐款的金额由游客自由掌握,所以目前乐捐箱收到的捐款并不多,但景区已经确定好了捐款的去向。

首个接受捐赠的,是住在景区附近的周婆婆,平时子女不在身边,独自一人居住,有时会挖一些笋子到景区附近来售卖。

今后,随着后悔药在其他项目的推广,捐赠的数量增加,景区也会将接受捐赠人群逐渐扩大。

44_副本.jpg

“乐捐款”将用于帮助贫困家庭

对于这种做公益的形式,有人提出质疑。但是,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大多数游客表示理解。

从广东过来重庆游玩的董先生说,不管是何种公益形式,只有人人都参与公益活动,才会有更多的人去举办更多的公益活动,才会给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或大或小的帮助。

游客小黄认为,玩不了的游客需捐款任意金额买一颗“后悔药”,捐款将用于帮助贫困家庭。

也就是说,选择吃“后悔药”的游客需为自己的后悔付出一定的代价,这种代价就是以买“后悔药”的方式去帮助别人,如此一来既帮助了他人,又让自己心里的负罪感得到了平衡,此番设置很贴心,也很人性化。

也有网友说,即使这是一种营销,也是一种积极的善意营销。“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游客、景区、社会三方共赢的效果。景区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体验,不管玩不玩‘悬崖秋千’,游客都能从中感受到游玩的乐趣,还顺带做了公益慈善,何乐而不为?”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