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凭老人临终前反复念叨的名字 民警“大海捞针”帮他们找到失散五十多年的亲人
02-12 16:53:3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212161946.jpg

△特殊的“全家福”

这是一张特殊的“全家福”,照片里身着警服的年轻人,并不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但是如果没有他的连日奔走,就没有这张相隔50多年的“全家福”。

50年的音讯全无,50年的刻骨思念,爷爷临终时最大的遗愿,在今年的春节假期,终于得以弥补。

“我们两家人找了彼此数十年,以为这辈子都没办法找到当年失散的亲人了,没想到,能在春节圆了这个心愿。”

说起这张特殊“全家福”的诞生过程,家住璧山河边镇浸口村的戈有元感慨万千。

这是春节的一个寻亲记,这也是一个为了帮助实现老人遗愿,重庆民警“大海捞针”的故事。

带着记忆里的名字踏上寻亲之旅

2月7日,大年初三,家住贵州的戈玖英带着父亲和表姐,坐上了贵阳到璧山的高铁,在开始这场旅程之前,她的心里满是忐忑。

“找到亲人,是爷爷过世前最大的心愿,可是,50多年没有联系了,我不知道能不能凭着爷爷口中反复念叨的一个姓名,一个家乡的村名,找到他失散多年的亲人。”

到达璧山的当天,找到落脚地之后,戈玖英就和家人分头开始打听。可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只有简单的一个名字,想要找人难于登天。

万般无奈之下,他们想到了派出所:能不能通过居民档案查询,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8日上午,戈玖英走进了河边派出所求助。接待他们的是值班副所长叶松。

在沟通中,戈家寻亲的故事一点点回放。

戈玖英的爷爷戈英杰五十多年前只身一人离开家乡璧山到贵州打工,由于当年交通、通讯不畅,自此便与家乡亲人失去了联系。

老人临终前再三嘱咐子女后人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亲人,一家团圆。为了老人的这个遗愿,戈玖英等人趁着过春节一起回到璧山寻找亲人。

戈玖英只知道老人生前在璧山有个兄弟叫戈天德,具体出生年月也不清楚,只知道大概是四几年的。

提供的信息如此之少,怎么办?

叶松只能通过“排除法”,经过电脑查询,发现在河边镇一共有4名叫戈天德的村民。

再挨个逐一核实!

叶松带着寻亲的一家人,踏上了核实之路。可是一天下来,失望不停袭来,这四位“戈天德”都不是戈家失散多年的亲人。

失望的情绪,浓浓地笼罩着戈玖英和家人。“我当时真的绝望了,毕竟50多年了,老家的亲人们极有可能已经不在这里。”

靠一本族谱找到亲人信息

downLoad-20190212161952.jpg

△两家人终于碰面

看到大家失望的面容,叶松急忙安慰他们不要着急,自己会尽全力为他们寻找亲人。

毕竟事隔几十年了,查找起来确实有难度,叶松和同事反复查询了系统和老档案也没有找到相关信息。

就在戈家失望地准备离开时,叶松突然想到了河边镇浸口村有很多戈姓人家,那里或许会有点线索。叶松立即带他们去到了浸口村。

经过和村干部、村民等多方交流,他们找到了管理戈家族谱的戈有全。

翻开厚厚的戈氏族谱,功夫不负有心人,族谱里果然记录有“戈天德”。但是,此时戈天德老人已经去世了。既然已经有线索,就一定能找到。

叶松又通过多方打听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他们一家现在住在大路街道的四维村。

虽然这个村子已经不在河边派出所的辖区范围内,但担心不熟悉道路的戈玖英一家人迷路,叶松决定专程开车为他们引路。

50多分钟的车程,终于换来了亲人的相聚。

虽然以前从未见过面,但祖辈们的往事在两家人一人一句的聊天中,清晰地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失散50多年,还能找到亲人,相同的血脉让他们相互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在聊天中得知,原来璧山的亲人也一直没有忘记戈英杰老人,还曾多次到贵州去找寻过,可惜都是失望而归,没想到这次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失散多年的亲人总算是团聚了。

几位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拉着叶松的手就不放,再三表示感谢。

最后在老人的提议下,戈家一家人决定照个全家福留念,还特别邀请叶松和同事一起共同合影,所以便有了开头那张特殊的全家福照片,为这个冬天又增添了一丝温暖。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