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5年从警生涯 都在这二十几本工作笔记中
03-12 11:10:30 来源:上游新闻

二十几本工作笔记

QQ图片20190312111959_副本.jpg

△冉宇翻开工作笔记,讲述背后的故事

龚滩镇水陆派出所依山而建,是景区里的小派出所,全所有民警6人,辅警4人。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龚滩镇成为全国远近闻名的网红景区,数据显示,龚滩古镇全年接待游客181.97万人次,外来人流量剧增给当地的社会治安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1959年出生的老冉经历了派出所的诞生、成长到发展。

从步行、骑自行车、摩托车办案到现在警务车辆执法,老冉有些感慨,“以前办案大部分时间都是靠脚力,为了一点案件线索,有时候要连续步行好几天,深入辖区村民家中、周边乡镇和相邻的外省摸排调查,现在条件好了,办案、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等都十分方便……”

1990年1月25日,辖区发生一起某煤矿公司雷管、炸药丢失案件,有1000发雷管,炸药8包,因案情重大复杂,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进行侦查,那时候老冉刚入警几年,也作为专案组的一员负责辖区走访调查。

当时人年轻,老冉没考虑过1000发雷管,8包炸药能把整个派出所炸飞,“我就想着一定要想法把这起案子给破了。”老冉翻开一本泛黄的小笔记,看着上边的墨水勾勒成的金钩铁划,当年的一幕幕仿佛发生在昨天。 

经过几天辖区摸排调查无果后,老冉开始转变思路,让辖区几名少年帮忙留意,因为那时候人年轻,喜欢在辖区到处跑,这些年轻人和他熟得很。大概一周后,老冉从他们口中打听到辖区李某最近在江边炸鱼,老冉一听,马上来了精神,当天就到江边蹲守,连续好几天白天夜晚都在江边守到天边泛白,最终确认李某有重大嫌疑,并在李某家中找到了被盗雷管、炸药,成功侦破了该案。”

其实,令他老冉骄傲的不仅仅是侦破案件的畅快淋漓,而是对于自己养成爱记笔记习惯的自豪。翻开他略有些褶皱的笔记,上面详细记载了案件时间和案情,以及案件侦破后的结论。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那时没有电脑,没有监控视频等侦查手段,破案靠的是一支笔、一个小本和逻辑推理,虽然现在信息化技术发展迅速,但他依然保留着这个习惯。

正是因为老冉的这份细致和严谨,辖区很多案件在他的指导或协助下得以侦破。老冉的工作笔记总共20多本,从1985年到2010年,25个年头,9100多个日夜,厚厚的笔记本不仅见证了老冉的从警故事,也承载了古镇派出所的沧桑变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