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5年从警生涯 都在这二十几本工作笔记中
03-12 11:10:30 来源:上游新闻

三十四年工作“零失误”

QQ图片20190312111956.jpg

△冉宇深入辖区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龚滩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西部,地处重庆市酉阳县、彭水县和贵州省沿河县的结合部,全镇幅员面积133平方公里,内设1个社区,7个村,人口2.8万余人。

除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老冉还是户籍岗位的“钉子户”,从早期手写办理户籍业务,到如今无纸化、信息化办公,不懂电脑成为了老冉的“老大难”。 

老冉却没有因为对电脑的不熟悉而打退堂鼓,没有学习过拼音,打字成了一大难题,他通过书本了解到五笔输入法,就专门花了几周时间把五笔字根背熟悉,然后在电脑上一个字一个字模仿。之后他又通过了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组织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的培训,又回到了岗位,工作中遇到一些生僻的字,就把字的编码记下来,慢慢的就熟悉了起来。

通过自学和向所里新招录的年轻民警学习,很快熟悉了电脑的基本操作,成为所里唯一能用五笔打字的民警。

“一个人管整个派出所的户籍工作,老冉咋能不让人佩服!”龚滩水陆派出所所长黎佳燃说起老冉,就是一个“服”字。作习时间、生活习惯非常规律,他总是以身作则,派出所各类人口管理档案被他仔细整理得井井有条。

工作中,老冉时常告诫年轻民警,要注意各类档案的整整归类,原始证明材料非常重要,一旦出错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辖区群众日常来派出所时长很难找到老冉,经打听才发现,老冉又下乡了。办户籍过程中最困难的情况就是为群众补录户籍,这就需要像办理案件一样为“黑户”收集相关证据,找相关人员收集证人证言,最终形成有力的证明材料。

“户籍业务非常琐碎,很多时候老百姓也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这种情况下要怎么做工作?老冉有自己的绝招!一般先向他们解释相关法律规定,解释清楚过后对方再不理解,就通过一些身边的教材举例,让大家能够进一步理解民警工作。

老冉说,百姓们理解了才知道民警不是在刁难他,而是在按照程序在进行受理和办理。“这么多年,老百姓还是支持我的工作。”老冉笑起来,脸上的褶子深的能夹住蚊子,却有种让人“无条件信任”的魔力,有人说,这是功夫,也有人说,这是积累和沉淀。

多年以来,老冉在办理户籍过种中未出现过重大失误,他总是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

为警营培养“接班人”

QQ图片20190312111950.jpg

△冉宇是所里很多年轻人的“师傅”

在龚滩水陆派出所,老冉带出了一批又批的徒弟,他总是通过言传身教来教育年轻民警,户籍业务、社区走访和调解矛盾纠纷等,老冉都是亲自带头,通过来辖区的真实案例让新民警尽快融入“角色”。

“他既是师傅,又是一位长辈,非常和蔼,我刚分配到所里,就跟着冉叔叔学习办理户籍业务,遇到疑难问题,他总是手把手的教我,冉叔说我是他的‘关门弟子’,退休后就将户籍业务全部传授给我了”。刚来派出所不久的女民警喻琳说到。

虽说派出所工作点多面广,老冉说其实总结起来也不难,“嘴勤手勤脚勤”,站在老百姓角度换位思考,真心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他们就会信任你,支持和理解你的工作。

前不久,辖区两家冉姓大户因为一些琐事发生纠纷,所内年轻民警几次给双方做工作都没能成功,老冉带着年轻民警前往两家调解,但他并没有直接说调解的事情,而是亲切地摆摆“龙门阵”,拉拉家常,以老百姓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老冉最后说,“信得过我老冉不?”

“我们都相信你,就按你说的办。”两家人异口同声,很快和好如初。

“我也没得什么特别的技巧,主要是平时常和他们一起交流。”老冉对辖区村民都十分了解,村民们也非常了解老冉,自己换位思考,也让对方换位思考,这是调解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

“他总是告诉我们做事先做人,从生活中一些细节做起。他的办公室总是整整洁洁的,工作中非常细心。”在他耳濡目染下,所内的年轻民警谢侨也改变了过去一些不好的习惯。社区走访、纠纷调解,老冉总是让谢侨等年轻崽儿先上,碰壁了,老冉马上亲自上场。调解成功后回到所内,雷打不动的要给晚辈们指出一些问题,让他们从中受益。所里的年轻民警都说老冉亲切和蔼,爱与老冉说话谈心,大家都认为老冉身上透着一股子鼓舞人心的力量。

初春的三月,龚滩古镇依然略带寒意,采访完毕后已近暮色,而老冉又回到了户籍室整理群众的户籍档案,户籍室的灯光在龚滩古镇的乌江边显得格外明亮, 像一束璀璨的星光守护着古镇的平安与祥和。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