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315丨如何防骗涨知识?快来重庆3.15宣传活动现场了解一下
03-14 15:01:54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4日,“2019年重庆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暨放心消费展示推介会” 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推介会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市级部门和单位共同举办,旨在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推介会上,政府职能机构、质检机构、消费专家、律师团队现场坐阵,针对虚假宣传、伪劣商品、支付安全、霸王条款等领域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现场受理消费者诉求。

downLoad-20190314150305.jpg

场展示的电梯安全系统

如何辨别真假干洗?一小块泡沫就好

清洗后对衣服的形状和色泽变化小,让干洗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不过,目前市场上存在个别干洗店为了降低清洁成本,用水洗代替干洗的行为。对于消费者而言,往往只能通过衣服是否变形、染色等问题来去怀疑是否进行过干洗。为此,市纤维检验局展台的工作人员就教给了大家一个辨别真假干洗的小窍门。

工作人员介绍,在将衣服送去干洗之前,可以用一张普通纸巾包一小块塑料泡沫,并把它放在衣服口袋里。为了防止干洗店将这个纸包拿出,可将口袋缝住。待衣服干洗完后,如果纸巾未破损或起皱,展开形状完整,泡沫的体积减小或者消失,说明这是真的干洗。如果纸巾破损或乱作一团,泡沫体积不变则代表是水洗。

原来,干洗的洗涤液通常为四氯乙烯,是一种有机洗涤液。而塑料泡沫溶于有机溶液,所以就可以凭此辨别干洗店是否真的采用了干洗。

现场参与实验,见证安全带的重要性

在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展台,一台用于测试安全带给人带来保护的装置,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设备模拟了汽车的碰撞测试,当人乘坐在上面系好安全带,就能体验到一次“车祸碰撞”。“因为系好了安全带,人就会被牢牢地固定在座位上,避免被甩出车外。”工作人员介绍。

downLoad-20190314150256.jpg

现场体验车辆碰撞感受

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市民在驾乘汽车时都养成了系安全带的好习惯,但也存在少数驾驶员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一些驾驶员甚至为了避免车辆发出“滴滴滴”的未系安全带警报声,还买来安全带插片来自欺欺人。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安全带插片不能对司乘人员起到任何保护作用,是一种花钱买危险的行为。

电暖手器如何选?用手一摸就知道

天气冷的时候,不少人都会抱一个电热水袋用来暖手,不过这些年来因为电热水袋爆炸伤人的事情屡屡发生,如何挑选优质的电热水袋,值得消费者关注。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市面上的柔性电暖手器主要有电极式和电热丝式两种。电热丝式柔性电暖手器比较安全,但生产成本高,而电极式电暖手器生产成本很低,但电极不能用于加热电热暖手器的液体,这给消费者也埋下不少安全隐患。

为此,工作人员也给出了几个小窍门,方便消费者进行选购。

一摸。通过摸电暖手器,如果里面有一堆塑料线组成U形或圆弧形的物体,应是电阻式的暖手器。如果有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可能就是电极式暖手器。

二看。柔性电极式暖手器的金属电极直接和电解液接触,时间长了通常会生锈,导致电解液呈黄褐色。消费者可以通过排气孔取一点电解液观察,凡是电解液呈黄褐色的,就可能是电极式暖手器。

三测。电热丝式电暖手器的电功率一般在250-600W,其直流电阻大都小于200Ω,电容则无穷大。电极式电暖手器由于其电极是分离的,实际上是一个充满电解液的电容器,其直流电阻都比较大,而电容大约在100μF左右。

现场免费提供多种检测服务

“一滴食用碱水可辨红葡萄酒真假,一滴白醋可让真假黑米显露真身,一滴清水可辨真假皮革制品,一碗清水可辨芝麻油真假,一枚硬币可辨PPR管优劣,用84消毒液可分辨蚕丝被真假,用纸巾纸分辨蜂蜜优劣……”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此次推介会将持续到3月16日,届时“制假售假的克星”、原市质监局副局长吕长富将领衔市场监管系统二十余家检测中心逾100名专家团成员开展现场免费检测服务,包括金银、翡翠、琥珀、眼镜、服装、蚕丝被、羽绒服、箱包等消费者怀疑的问题商品都可以进行免费检测,并将面对面传授消费者快速便捷的识假辨假小方法。

downLoad-20190314150245.jpg

活动现场,检验人员给市民鉴定珠宝玉器

同时,活动还设置了便民服务区,品牌商家将现场开展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美容美发、口腔检测、眼镜保养、健康咨询、教育咨询等便民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