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平顶山上的这条古道曾是古渝州陆路交通要冲
04-13 08:33:29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jpg

重庆平顶山公园位于沙坪坝区小龙坎附近,从石小路旁的支路上山,有两条公路。往右是环山公路主路,可通往山顶;往左是条支公路,通往小龙坎变电站。圣泉古道的起点便在小龙坎变电站旁,终点则在山上的圣泉垭口。

圣泉古道全长1000米,邻嘉陵江侧,依山而建,为古渝州的陆路交通要冲。据当地人介绍,以前,从这里可以走到鹅岭,然后到达解放碑和朝天门。

史料记载,当年辛亥义军曾经此光复了重庆城,成立了辛亥革命蜀军政府。

nEO_IMG_2.jpg

如今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之所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小龙坎变电站,道路两旁老房斑驳,高耸的洋槐树虬枝盘桓、依山而立。变电站旁,一行石梯蜿蜒而上,直插林间。

拾级而上,两旁树木参天,约行300级梯步,圣泉古道的标识牌映入眼帘。牌上清晰的介绍着古道的概况:圣泉古道,从小龙坎变电站至圣泉垭口,全长1000米,为古渝州的陆路交通要冲,途经五虎岭、辛亥义军过境碑、圣泉井等景点。

据文献资料显示,平顶山是重庆城继浮图关之后的又一关隘,南控通往成都的东大路,北邻嘉陵江黄金水道。这里曾发生过不少载入史册的重大战役和事件。

nEO_IMG_4.jpg

△如今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之所

清朝顺治九年,总兵卢祖光奉命为镇压明代遗将王复臣叛乱;清光绪二十四年,大足县余蛮子反洋教起义和贵州农民张五麻子起义进占川东,重庆告急,重庆官府在山上驻重兵,修炮台防守,地方乡绅“为负险自卫”,在山上也修筑碉堡和山寨防守。

值得一提地是,1911年秋,清朝陆军第十七镇排长夏之时率部在龙泉驿反清起义,义军于农历十月初二先占领磁器口,然后经平顶山、浮图关、通远门而光复了重庆城,成立了辛亥革命蜀军政府。

古道虽经历了数百年时光,但由于偏居山上,得到了较好的保留,加之经过几次翻修,如今成为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特别是沿线还建设了羽毛球场等设施。

走到解放碑要三四个小时

走完古道,到达圣泉垭口,往右前方下山可到达高九路旁的万达广场。如果往左沿着邻近嘉陵江方向往东行走,则可以一直在山顶行走,据说可以走到鹅岭。

在山顶的一处菜地旁,60多岁的何孃孃正在忙碌着。她曾是平顶山上的原住民,后面山上拆迁,搬到了山下的联芳花园居住。以前就是农民,搬下山后发现以前的土地还空着,便经常上山来种菜。

“我只听说过从这里可以走到解放碑,但自己没走过。”何孃孃指了指那边的菜地说,那里有个卓大爷,他80多岁了,也是这里的原住民,可以去问问他。

nEO_IMG_8.jpg

△卓大爷和记者摆起龙门阵

卓大爷名叫卓国富,今年80岁,以前家住平顶山生产队庙湾。记者说明来意后,他一边干着农活,一边给记者摆起了老龙门阵。卓大爷说,那条路能够走到解放碑,只是修了公路后走的人少了。

“这里到解放碑,差不多有30里路,挑着担子要走三四个小时。”卓大爷说,他们年轻的时候虽然通了公路,但车费贵,他们山上的人都是走路去解放碑、朝天门卖菜。

他回忆道,一般卖菜都是早上四五点开始。所以头天下午就要把要卖的菜办好,晚上十一二点钟,三四个人打着火把开始走。走一下、歇一下,到解放碑和朝天门时,差不多就是凌晨三四点了。等卖了菜再走回来,差不多就是下午一两点钟了。

后来,随着交通的发展,卓大爷再没走过那条老路,也不知道还走不走得通。卓大爷感叹道,前些时候听说政府要沿着那边修一条步道,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