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教育部大幅压缩学科类竞赛 重庆一公司联办的创新作文大赛被取消
04-13 20:31:50 来源:上游新闻

经过两个多月的公示,4月12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正式名单,共29项竞赛入选。与之前公示的名单相比,取消了第十四届全国高中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S)、肯德基三人篮球赛三项赛事。其中,第十四届全国高中生创新作文大赛是重庆一家公司与北大中文系联办。

高中生学科类竞赛大幅缩减

教育部表示,近年来,一些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了许多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竞赛活动,其中,有一些竞赛违反规定擅自组织进行,有些存在严重“应试”倾向,有些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这些竞赛造成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严重干扰了中小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去年2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要求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多个杯赛被叫停。

去年9月,教育部又印发了具体办法,对竞赛活动的申报受理、核准认定、组织管理和日常监管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并于10月开展了首次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评审认定。

经自主申报、专家评审和面向社会公示等程序,教育部最终遴选出29项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入选的竞赛活动中,学科类竞赛有13项,都是针对高中生的;科创类竞赛有12项,包括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等竞赛,小学、初中和高中生都可以参加;艺术体育类竞赛有4项,允许小学生和初中、高中生参加。

创新作文大赛等3项竞赛被取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教育部曾发布过2019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公示名单,加上2月补充确定进入名单的信息学奥赛,拟确定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32项竞赛为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并进行了公示。

与此前公示过的名单相比,“第十四届全国高中生创新作文大赛”、“肯德基三人篮球赛”以及“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S)”等3项竞赛未能进入最终名单。

对此,教育部表示,公示期间收到一些来信情况反映,教育部逐一进行了研判及调查核实。经过调查发现,这3项竞赛活动存在承办方违规办赛、竞赛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办方年检不合格等问题,不符合《管理办法(试行)》有关条款规定,因此取消了上述3项竞赛活动。

记者注意到,在教育部此次取消的3项竞赛活动中,第十四届全国高中生创新作文大赛(原名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对于重庆家长来说耳熟能详。这项赛事以往由北京大学中文系、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从2005年正式启动,已经举办了十多年,每年重庆也有不少中小学生参加。

自2009年起,大赛得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985、211高校的支持,全国总决赛高中组二等奖以上奖项获奖选手,享有大赛协作高校自主选拔测试推荐资格。

减少学科类竞赛 重庆家长叫好

对于此次教育部正式公布面向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活动,重庆家长怎么看?

“从小学开始就要赶场似的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让人疲惫不堪,但为了赌一张升学‘入场券’,大家不得不趋之若鹜, 减少这些学科比赛,是给学生真正的减负。”家住南岸区的市民杨勇对学科类竞赛数量大幅压缩拍手叫好。

九龙坡区的家长张艳对此则表示,她早就期待教育部公布这样的一份名单,“现在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种竞赛活动太多了,而且乱象丛生,有时无法辨别到底哪些比赛是正规的,有了这份名单,今后给孩子选择比赛就有了依据。”

各地年底前出台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管理办法

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要满足哪些条件?教育部介绍,整个评审认定过程遵循4条原则。

一是资质原则,竞赛活动组织主体(主办方)必须是在中央编办、民政部登记注册的正式机构,必须有法人资格,必须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二是竞赛活动要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三是严格控制竞赛数量,特别对学科类竞赛数量大幅压缩;

四是竞赛活动一律不得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成本。

教育部表示,除本次公布的29项全国性竞赛,以及根据教育教学需要,由教育部按规定组织开展的竞赛活动以外,其他所谓全国性竞赛包括通过网络形式举办的全国性竞赛均不合规,不得在任何区域内实施。

教育部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名为“活动”,但实际体现了竞争性,增加了中小学生负担的“变相竞赛”的查处力度。

此外,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竞赛组织实施的监督管理,发现本次公布的竞赛活动存在擅自扩大竞赛范围、强迫或诱导学生参赛、收费、推销书籍或商品、举办有关培训、竞赛成绩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等违规行为的,要及时查处并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部。各地要于2019年12月底前全部出台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严控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学科类的竞赛活动。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