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18岁中秀才 30岁领导重庆起义 重庆还有条路专门纪念他
04-19 07:41:20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微信公众号

重庆历史名人馆消息,重庆作为有着三千年文明史、两千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古往今来,培育了众多本籍历史名人,也吸引了大批客籍历史名人。他们的故(旧)居成为重庆丰富历史文化遗产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现存历代名人故(旧)居广泛分布在全市30个区(县),尤以渝中、南岸、沙坪坝、北碚4个片区较为集中。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西迁,地处中国西南的重庆,成为了全国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众多革命先贤和仁人志士以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界人物乃至外国友人纷纷来到重庆。他们在这里为了理想、信念和事业而奋斗,书写了岁月的华章,留下了宝贵的足迹。他们的故(旧)居,更是记录他们辉煌人生的有形载体。基于此,我们推出名人故(旧)居介绍,以期开启一扇了解历史名人的“门”。

本期介绍重庆辛亥革命先驱杨沧白的故居。

杨沧白(1881—1942),原名杨庶堪,号邠斋,清重庆府巴县(今重庆巴南)人,辛亥革命先驱,1911年重庆起义的领导人之一。2005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遴选为重庆历史名人。

清光绪七年(1881年),杨沧白出生,父母对他寄予厚望,严格要求,悉心教导。

杨家并非大富显贵之家,杨氏先祖从湖北孝感迁往重庆府南川县。清光绪初年,杨沧白父亲携家眷迁到今重庆巴南木洞镇,经营杂货糖食小店供养全家。杨父心地善良,为人宽厚,经常周济贫苦的乡亲,木洞镇人人称道。

杨沧白自幼聪颖好学,18岁就中了秀才,但当时清廷腐败、列强入侵、民不聊生,杨沧白深感国难当头,便放弃科举仕途,转而开始学习西方科学文化,接触到了资产阶级民主思想。1903年,杨沧白在重庆成立了四川地区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公强会”,并创办《广益丛报》,秘密传播革命思想,积蓄革命力量。之后杨沧白追随孙中山加入同盟会,成为同盟会重庆支部负责人。1911年,武昌起义后,杨沧白成功领导了重庆起义,推翻了满清政府在重庆的统治,成立蜀军政府,杨沧白就任高级顾问。当时重庆起义总指挥部,就在今天渝中区以杨沧白名字命名的老街——“沧白路”。

重庆独立后,杨沧白一直在孙中山身边工作,历任四川民政总长、中华革命党四川负责人、四川省长、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长、广东省长等职务,曾协助孙中山开展改组国民政府,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等重要工作。

1942年,杨沧白病逝于重庆南岸大石坝寓所,一代英豪与世长辞。

杨沧白作为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家、重庆辛亥革命先驱,孕育他成长的木洞镇杨家故居也具有极高的历史纪念价值。

杨沧白故居位于重庆巴南木洞镇,故居坐南朝北,总占地面积约480平方米,是一座小青瓦穿斗木结构的民国建筑,白墙黑柱,显露出书香门第的朴素雅致。2000年,杨沧白故居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杨沧白故居经过全面修缮,其历史风貌得以还原。故居分为杨沧白生平事迹及佐证遗物、木洞名人字画、重庆沧白书画院等展厅,陈列着杨沧白童年时使用过的木架床、石水缸、碾槽等用品,其中有个引人注目的石磨,是杨沧白当年常常使用的,因为他爱吃豆花,每每自己动手磨制。这些看似普通的物品,折射出杨沧白的人生轨迹,也体现了“巴县东里”木洞镇的悠久历史和风土人情。

2012年12月9日,杨沧白故居陈列馆经过重新整修和陈列布展,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已经成为巴南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杨沧白故居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故(旧)居系列 ——杨沧白故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