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总在关注“成功儿童”、“超常儿童”?专家:家庭教育要倡导培养“正常儿童”
04-21 11:09:18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0日,首届教育创新大集·未来教育创新论坛暨昭信教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南坪)会议中心举行,傅国亮、黄荣怀、霍力岩等全国多名教育专家现场解读未来创新教育,就创新教学模式、新高考改革、家校共育、大数据教育等众多热点话题作专场报告。

att_1659324_副本.jpg

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现教育部国家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家庭教育的思考。傅国亮说,今年1月18日,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争取专门经费,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家庭、学校)。基础教育司今年四项重要任务之一是“实施家校协同育人的攻坚计划”。

“学校教育,迟至7岁才介入孩子的人生;家庭教育成为0至6岁人生第一个关键期的‘唯一教育’。”傅国亮认为,儿童的“社会化”进程,是从模仿双亲开始的。这是人类成长的规律。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潜移默化地熏陶了孩子的习惯、性格和情绪,可以影响甚至决定孩子的一生,这是学校老师望尘莫及的。

实际生活中,一些家长早已存在“孩子交学校,教育我无责”的心态和行为,不检点自己在家庭、在孩子面前的言行。要把点醒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当承担主体责任,作为今后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的重点内容之一。

傅国亮表示,父母的言传身教,永远是家庭教育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

家庭教育的重点和方向是什么?傅国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指明了方向,即“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这是指导家庭教育工作的核心理念。

有课题调查发现,在家庭教育中,大多数家长不知道家庭教育的第一任务是什么,他们把绝大多数时间和精力用在孩子学习文化和智力开发上,而忽略了孩子最本质的东西的培养,即对孩子人格的塑造、对性格的养成、对思维方法的训练等。

家庭教育的培养目标,傅国亮主张,家庭教育要倡导培养“正常儿童”,而不是“成功儿童”、“超常儿童”。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