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汽车保有量爆发,呈现出哪些消费特征?
04-20 15:4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420154242.jpg

4月19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在2019年汽车博览会现场举办了“后方请注意·2019汽车后市场消费大数据沙龙”。现场发布的《2019汽车后市场消费大数据榜单》显示,2018年我国的汽车后市场规模达到1.3万亿元,而在线上交易量也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CBNData首席电商分析师李雪峰在活动现场对《报告》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我国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驾驶员数量推动着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呈现出三大消费特征。

2018年汽车后市场达到1.3万亿规模

QQ图片20190420154250.jpg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和驾驶员数量的增加,2018年我国的汽车后市场规模达到1.3万亿元。而在线上交易平台中,相关的交易总体也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其中线上交易的主要品类集中在汽车装饰、汽车零配件,其次是汽车电子设备、汽车养护等。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后市场消费者年轻化趋势明显。近2年来,95后消费者数量正快速增长。而且未婚消费者的数量占比也有显著增加,看来消费者对于汽车及相关产品的消费更加习以为常,不再是结婚采购大件时的必需品。

洗车自由:车用洗车机、车载小型吸尘器畅销

QQ图片20190420154301.jpg

CBNData《报告》指出,汽车后市场线上消费第一大特征是“汽车已成为车主舒适生活的第二空间,他们偏爱亲力亲为自主养车爱车”。因此,车主们对于汽车空间的清洁愈加重视。自己动手清洁爱车成一大趋势,各类汽车清洁工具,如车用吸尘器、车载小型洗车机等销售增长显著。

车载小型吸尘器的销售同样增长明显。不少吸尘器还会配备吸尘、照明、充气、测胎等多种功能,满足车主的多样化需求。其中,吸水功能最受追捧,消费者再也不用担心熊孩子在车里打翻饮料了。而洗车机的购买上,相比其他年龄段,80前司机们顾家有闲又会省钱,更愿意亲力亲为清洁爱车。

呼吸自由:花果味香薰受欢迎

QQ图片20190420154258.jpg

汽车后市场线上消费第二大特征是“更多车主选用舒适内饰及个性化元素装点爱车内部,优化驾乘体验”。

CBNData《报告》显示,除了清洁之外,更多车主开始为汽车添置各类舒适的内饰、香水香薰、车用氧吧等物件,以减少驾乘出行的劳累,更好地享受自己驾车过程中的愉快体验。其中,女性消费者对于汽车内饰用品尤为关注。

作为私家车内部的必备用品之一,汽车香薰也颇受年轻车主喜爱,不仅是女性车主,男性车主同样也喜欢在车中放置香薰来清新车内空气。在香味上,花果香型的产品是主流,甜美的味道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男性车主会相对偏好古龙香调和海洋香调,以展示自己的品味和生活情调。

驾行自由:家庭出游设备销售火热

QQ图片20190420154254.jpg

汽车后市场线上消费第三大特征是“家庭自驾游成为车主旅行重要方式,相关类目订单量增长明显”。

CBNData《报告》显示,从儿童安全座椅、司机护目镜、遮阳挡、车载旅行床、车载衣架、车载冰箱等商品的订单量增长可以看出,人们对于家庭自驾出游的需求正在提升,自驾游成为不少车主旅行的重要方式。

其中,车载充气旅行床成为不少家庭自驾出游休憩首选。随取随用的特点,再加上100至200元的价格也很容易被接受。而自驾出游除了床,冰箱也是一样少不了的“车”用电器,装上几瓶肥宅快乐水,多远的路程都不算远。

对于带娃出行的小家庭来说,不可或缺的产品还有车载儿童座椅。近两年来,红色车载儿童座椅颜色的消费偏好度最高,相比其他颜色而言,宝贝出行坐上去更显拉风和炫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田乃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