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谁来接手郭台铭的商业帝国?
04-19 17:22:2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郭台铭出席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 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宫神像前,郭台铭带着墨镜,头戴鸭舌帽,身着红色马甲,浅色衬衣打底,手里拿着话筒,向周围人讲演自己决定从政的原因:妈祖托梦。

4月17日,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受党主席吴敦义颁发的荣誉状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党内初选。

按照竞选流程,他要先参加国民党党内初选,成为党内提名候选人之后,才能代表国民党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现年69岁的台湾鸿海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鸿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是中国台湾地区的首富。今年3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中,郭台铭以63亿美元的资产,名列全球第257位。

他将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历史上首位商界人士。

目前,鸿海集团是台湾企业纳税“第二大户”,在中国大陆、美国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设有工厂。鸿海集团在经过45年飞速发展之后,目前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制造企业,其中客户就包括了苹果、华为等行业巨头。而赫赫有名的富士康就是鸿海集团下属的子公司。

在郭台铭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鸿海集团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开始震动。其中,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海精密”)股价一度上涨逾2%;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涨幅扩大至8%。

郭台铭的举动不仅在资本市场扬起波澜,也引发了各界强烈关注。其中一个关注点是:郭台铭从政后,他一手构建的商业帝国——鸿海集团将如何发展?

4月18日,鸿海集团回复《中国新闻周刊》称,“有关董事长个人生涯规划,若有具体讯息将依规定办理。”“本公司各事业群独立运作,日常营运皆由专业经理人负责。”

妈祖庙言从政

“妈祖叫我出来,要出来做一些事情。”4月17日,郭台铭在板桥慈惠宫神像前,他拿着话筒郑重地说出了自己的决定:从政。

从公开资料来看,郭台铭的这个决定可谓“匆忙”。

人民网援引台湾“中央社”报道,外传鸿海总裁郭台铭可能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郭台铭4月6日巧遇媒体,首度正面回应“没有意愿”,并坦言这是最不好当、最辛苦的工作;有民众拱他参选2020,郭台铭也连回3次“没有”。面对电视媒体询问是否要“从商转政”,郭台铭坦言,“当上那个位置,是最不好当的工作,也是最辛苦的工作”,媒体追问“你有意愿吗”,他也强调“没有意愿”。

没想到,10天后,郭台铭就宣布,准备去征服这个“最不好当”“最辛苦的工作”。

妈祖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信奉的海神,是台湾地区最普遍的民间信仰之一。据悉,郭台铭一直笃信妈祖,视自己为妈祖义子。

郭台铭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 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为何要在妈祖庙来表明自己从政意愿,专栏作家徐立凡发表的文章介绍,“许多台岛政坛人物,都通过参加大甲妈祖绕境进香进行政治宣示。”

在庙里,郭台铭拿着话筒说,妈祖告诉他,“你应该秉持妈祖的精神,对我们受苦受难的老百姓要多做好事,对年轻人要给他们希望,对两岸的和平你要支持。”

郭台铭祖籍山西,1973年,23岁的他与朋友在台北县创立了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生产塑料产品,开始创业。

这家公司后来改名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英文名Foxconn,这个英文音译即富士康。

1988年,深圳特区成立刚8年,郭台铭敏锐地观察到了特区成长潜力。他在此成立了广东深圳富士康精密组件厂,生产电脑周边接插件。而这里也成了郭台铭成为“代工大王”的起点。

顺着制造业转移的东风,凭借中国大陆的人口红利,富士康拿下了包括苹果在内的国际巨头生产订单。开启智能手机时代的苹果第一代iPhone,便是由富士康生产。

苹果如今的地位,离不开富士康的鼎力支持,两者互相成全。而两家公司的成功则离不开和平的发展环境,郭台铭可以说是时代的受益者。

谁来接班?

明年郭台铭就70岁了,到了孔子所说的“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龄。在这个年纪,郭台铭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这意味着他在公司内需要退居二线,并寻找接班人。

从目前鸿海集团的管理层来看,董事会除了董事长郭台铭,还有五大董事:毛渝南、陈振国、吕芳铭、黄清苑和宋学仁。

从经理人来看,除了总经理郭台铭,还有五大事业群总经理:游象富、吕芳铭、简宜彬、徐牧基和凌致平。

可以看到,在鸿海集团,除了郭台铭,只有吕芳铭既是董事,又是事业群总经理。但从这10位董事和职业经理人分工来看,他们虽然都能独挡一面,但似乎没有谁能够担起掌舵人的角色。

董事毛渝南:此前曾担任加拿大 Nortel Networks 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美国3Com公司全球 CEO、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A股史上最大科技股——工业富联IPO,毛渝南就担任其董事长。鸿海精密体系内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业务等都注入该公司,这些业务是郭台铭公司从“代工厂”向工业互联网企业转型的最重要支撑。

董事陈振国:夏普被鸿海集团收购后,在集团内称为“陈校长”的陈振国被郭台铭委以重任,主掌夏普的战略和发展。他还是深圳富士康先进制造生产力培训学院负责人。

董事吕芳铭:兼任亚太电信公司董事长。加入富士康科技集团之前,吕芳铭曾任鹏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他负责探索更多基于5G技术的新应用。

董事宋学仁曾经担任高盛亚太区前副董事长。

鸿海集团谁来掌舵?据媒体报道,有接近富士康的人士表示,接班人方面有可能会效仿华为,采用轮值总裁的方式。华为的轮值制度起源于2004年,由部分主管担任轮值CEO,期间要对企业决策和绩效负责任,而后演变为今天的轮值董事长制度。

郭台铭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根据台湾地区现有的相关法律,其并不需要辞去企业中的职位,但按照规定,需要向外界披露个人的财产。

原标题:谁来接手郭台铭的商业帝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