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煮小面、吹糖人……十国少年打卡山城重庆,体验中华传统民间文化
04-19 15:42:04 来源:上游新闻

巴山渝水共牵手,“一带一路”心相连。4月1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手拉手”十国少年中国行活动正式开启第三站重庆的旅程。来自中国、缅甸、柬埔寨、老挝、蒙古国、越南、泰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至12岁的86位少年,将在三天时间里领略和见证山城重庆的精神风貌及开放、创新、生态、文明、活力的良好城市形象。

fde8cb513d4fbee162081760de054c9c.jpg

十国少年合影

4月19日,十国少年走进重庆市人民小学开展手拉手交流活动。“一条丝路,是心和心连起的彩虹。一个梦,做了千年,直到今天的相逢。”在人民小学欢迎仪式上,十国少年联袂表演了活动主题歌曲《一带一路·手拉手》,也展示了自己国家的风俗文化。

缅甸小朋友体验做小面

在人民小学的膳食坊,阵阵飘香的重庆小面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煮小面、打佐料、试味道……重庆小朋友的手把手教学,让外国小朋友们体验到了重庆美食的魅力。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也深受十国少年的喜欢,来自俄罗斯的NiKita Kosenko是个“体验王”, 吹糖人、捏面人,他总是第一个动手实践,在手工艺人们的耐心指导下,他的小猪吹得是有模有样,捏的大熊猫也十分精致。Eldev-ochir  Enkhbat来自蒙古国,他说:“我很喜欢中国,在这里我了解到了中国文化,也认识了很多好朋友。我们都交换了联系方式,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再次相聚重庆。”

NiKita Kosenko体验吹糖人、捏面人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中华慈善总会、重庆市慈善总会联合主办,旨在响应和践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一带一路·手拉手,我们永远做朋友”为主题,为参与国少年提供深入沟通交流的平台,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友谊桥梁。

d99da93a85e3df22d37d64ffce0a6ef8.jpg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毅琴致辞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毅琴在致辞中的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手拉手”十国少年中国行重庆站活动,是以更加灵活的形式实现民心相通的有益探索。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重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各国少年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重庆、喜欢重庆。同时,重庆也将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加强人文互通,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应有的贡献。

03155f1b00113eafb241ad0c29275713.jpg

重庆市慈善总会会长刘光磊致辞

“今年,‘一带一路·手拉手’十国少年中国行活动将重庆纳入到四个站点之一,这为重庆展示城市风貌和促进人文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重庆市慈善总会会长刘光磊表示,为了办好此次十国少年中国行重庆站活动,总会进行了周密筹备,精心安排具有重庆特色风情的参观景点,联合重庆市人民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希望借此加大慈善工作国际合作交流,为传播慈善文化、促进人文互通作出积极努力。

c9ac7bbbf95016ec2734012990d5b260.jpg

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徐镱轩致辞

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徐镱轩寄语十国少年朋友们,希望孩子们珍惜学校安排的具有重庆特色的文化体验课,用心体验,用心感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WechatIMG44.jpeg

中外小朋友做交流

在渝期间,十国少年走进了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感受巴渝特色街区风情;之后将前往重庆科技馆、江北大剧院观景平台,纵览“桥都”独特魅力;参观李子坝轻轨穿楼街景,亲眼见证它的神秘;在结束重庆参访之后,十国少年朋友们将乘坐成渝高铁抵达活动的第四站—成都,他们将体验到不一样的中国速度。

上游新闻记者  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