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自贸区挂牌两周年,企业跨境融资结算更高效
04-19 17:2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管理部获悉,自贸区挂牌两年以来,重庆主动争取一系列国家先行先试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路上贸易融资规则,实现铁路题单、运单信用证结算常态化发展,并在公路运单信用证结算上去的突破。与此同时,推动重庆成为全国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试点的地区之一,支持区内企业按照“先支付使用、后审核单证”的管理方式,提高资本项目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提高跨境结算效率

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探索建立陆上贸易融资规则,实现铁路提单、运单信用证结算常态化发展,并在公路运单信用证结算上取得突破,全年累计开立人民币信用证1.05亿元,保证金比例降低到20%。重庆探索陆上贸易结算方式创新,被国务院纳入支持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措施予以推广。同时,推动重庆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支付业务试点城市,试点机构成为中西部首家具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全业务试点资质的支付机构,并首创跨境电子商务真实性认证机制,破解跨境电子商务资金收付真实性审核难题,支持全市跨境电子商务结算大幅增长。

经过两年发展,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下,重庆成为了全国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试点的地区之一,在重庆自贸区内企业,可按照“先支付使用、后审核单证”方式,提高资本项目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合理防范汇率风险

近年来,人民币总体呈现升值走势,给企业出口带来一定的压力。同时,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大幅波动也增加了企业的汇率风险。

针对这种情形,据重庆营管部方面介绍,为此专门出台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广方案,通过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培训、千户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推广行动,支持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进一步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比重。

同时依托中新合作平台,促进扩大西部内陆省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积极推广人民币跨境结算。全年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结算量923.0亿元,同比增长16.6%。进一步推广远期结售汇差额交割,支持银行通过远期、掉期、期权等衍生产品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满足汇率避险多元化需求,全年完成外汇衍生品签约200亿美元。

减少企业“脚底成本”

据介绍,重庆探索构建“外汇局+银行+企业”三位一体外汇行政服务网上办理平台,依托重庆市银行网点创新设立147个外汇行政服务提交点,实现重庆全辖38个区县100%全覆盖,建立起“多点可办”的网上服务机制。

企业只需至提交点递交1次申请材料即可完成外汇局审批备案、银行外汇账户开立、外汇收支等业务,办理1笔业务需往返外汇局、银行次数从平均2-4次减少至1次,在20个未设立外汇局分支机构的区县,当地企业办理1笔外汇行政服务所需车程由4-6小时缩短至0.5个小时,营运成本平均节省100-300元,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幅降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