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季度经济“成绩单”②|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8元,同比增长9.3%
04-19 17:13: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一季度,重庆的“钱袋子”如何?居民收入有哪些变化?4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2019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重庆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其中,重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8元,同比增长9.3%。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6.2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税收收入406.2亿元,增长4.8%。

同样,居民增收形势也开局良好。

一季度,重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8元,同比增长9.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68元,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5元,增长8.9%。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李涛明表示,今年一季度重庆居民增收有三大亮点:一是居民收入的增长与全市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甚至略快于经济增长。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三是四大类收入共同发力,工资性收入贡献最大。

李涛明说,近年来,重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逐步缩小的态势,由2014年一季度的2.74:1逐步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2.55:1,这主要是由于近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显著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所致。

李涛明介绍,2019年一季度重庆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11.2%、8.2%、10.2%和5.4%。其中,工资性收入对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4.6%,远远超过其他三项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之和。

关于对今年重庆居民收入增收形势的判断。李涛明认为,重庆全市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提质增效的任务比较艰巨,经济增速相对放缓,对城乡居民增收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同时随着重庆城乡居民收入基数的不断增加,政策性因素所带来的增收效果将逐步递减。但随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一系列政策措施集合效应的持续显现,重庆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就业扩大、物价温和、外贸向好的格局,城乡居民增收仍然具有新的机遇。为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重庆城乡居民收入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