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山顶到山下,“南之山”的爆红蕴含着书店创业的哪些可能?
04-20 21:47: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你心中最美的书店是什么样子?一对80后给出了他们的答案:可以住下来,闲时观山望江,看书、听音乐、品美食,做任何想做的事情。这是一种“以书店为中心”的生活方式,也是南之山创立的初衷。为此,他们不惜放弃了稳定的高薪工作,用婚房的首付去实现看似不切实际的梦想。

四年前的5月20日,他们以第一家南之山书店作为对重庆的“告白”,打造了多业态融合的独立书店。一炮而红后,成为了当时需要预约才能进入的打卡胜地。4年时间,他们一路从山上火到山下,几乎每开一家店都能引起极高的话题与关注度。近日,记者来到南之山书店·城市之丘,对话创始人之一车韵,共同探讨书店创业的秘诀。

QQ图片20190419203307.png

来到山顶

他们要为城市开一座文化客厅

在大学读书时,车韵和成于思就非常喜欢到南山爬山,爱上了这里属于重庆的风景。毕业后,他们去了深圳工作,分别从事着房地产和城市规划方面的工作。偶然间,成于思听别人提起重庆的文化气质落后,气不过,便冒出了在重庆开一家代表性书店的想法。

2015年,大批实体书店面临着倒闭,他们却要反其道而行之,在书店行业创业,很多人都觉得他们太过“疯狂”。但他们是这样思考的:从前,他们从事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从物质层面去改造一座城市;现在,他们走入了文化领域,在精神层面去影响一座城市,殊途同归,甚至后者的影响更为深远。

怀抱着这样的理想,他们在工作一年后纷纷辞职,放弃了别人眼中优渥和光明的前途。回到重庆后,经过考察和对比,他们认为把书店开在山顶,是体现山城元素最好的方式,也能为读者带来最地道的重庆风景。同时,南山上的租金和运营成本相比山下更低,在两人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于是,他们选择租下两栋南山上的烂尾楼,投入了全部积蓄,其中包括婚房首付,自己做设计,将它变成梦想中的样子。

5ba4a084f34865a0f18239214c24b647.jpg

南之山书店创始人之一车韵,摄影记者 邹飞摄


“我们希望读者能够在书店里看得到风景,并且呼吸到森林里新鲜的空气,甚至还可以在这里住下来,体验一种以书店为中心的生活方式。”车韵告诉记者,正是她和先生首先迈出的这一步,身边的朋友也纷纷被打动,最终形成了一个7人的创业团队。集众人之力,南之山书店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在书店之外,还融合了民宿、展览、美食及文化活动等多元业态。

2016年5月20日,他们以南之山书店·ORIGIN的开业对重庆做了表白。因为风格独特,不久后就成为了网红书店,前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工作日时也几乎满座,到了周末则因为人气实在太高,采用了预约制来保障读者体验。

多元融合

平衡文化与商业

“网红不是我们最初的目的,而是一个结果。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还与南之山书店的稀缺性、艺术性、创意性相关。”车韵说,在第一家店开业前后,重庆的经济发展趋势很不错,GDP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办公楼修建数量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并且有大量的外来人口进入重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判断,市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

基于此,他们对书店的业态做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完善。2017年的5月20日,他们开了第二家店南之山书店·小森林,不仅扩展了阅读区域的面积,还增加了法式餐厅、酒吧、仪式厅、花道教室、博物志区等。在这里可以品尝咖啡、喝一杯美酒、约上朋友吃一顿法式大餐,参加有趣的文化活动,甚至还能够举办一场婚礼。

a821041c06d4a0e781511164ce6bf6e3.png.jpg

正是这种多元业态的融合,让南之山书店得以自给自足地发展下去,开业后不久就获得了收支平衡。车韵透露,开业初期,收入主要来源于咖啡、餐厅、民宿、图书板块,其中餐饮占据了约二分之一,随着业态的持续完善,售书、文创板块所占比例也有所提升,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

但争议也随之而来。很多人认为,一个同时拥有吃喝玩乐各种业态的书店,已经不算是书店,至少不是纯粹的书店。

“要让书店生存得更久,就必须直面文化与商业,同时也要在文化性、艺术性与盈利之间做平衡。”车韵称,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踏进书店,或者一年、一个月才踏进书店一次。但是有了多业态的尝试,他可能会为了书店空间或者其他版块而来,而一旦走进了南之山书店,就有可能带走一本书。“只要读者喜欢上阅读,我们创办书店的初衷就达成了。”

走入社区

书店行业还有哪些可能?

在山顶打响了“南之山”名气之后,他们开始将目光放到了山下。2019年,南之山书店分别在江北嘴和鸳鸯开设了“南之山书店·城市之丘”和“南之山书店·小宇宙”。这两家店分别为商务社区店和居民社区店,均延续了此前的复合业态,并针对不同的区域特点进行了差异化设计。

“我们不希望开一家书店只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它作为文化基础设施,可以为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什么。”她认为,走入覆盖人群更广泛的社区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有利于提供高频率的阅读体验。“网红书店可以吸引人拍照打卡,我们不希望只是这样,书店还应该有更多的可能性,与日常生活结合得更紧密。”

因此,在选址思路上,南之山书店开始另辟蹊径。城市之丘店位于商务CBD,服务于周边办公人群和少量居住人群,在选书上侧重于经管、社科书籍,打造了文具馆和共享办公空间,以及可以会客待友的西班牙餐厅。而位于鸳鸯社区的小宇宙店,则更多地考虑家庭、小孩有什么样的需求,书籍以儿童、亲子、生活美学等服务型为主,并提供烘焙教室、餐厅、酒吧、聚会场所。

她告诉记者,这是南之山书店第一次下山,实现了景区店到社区店的突破。“对于商务社区店而言,我们计划在正常运营的基础上,为附近人群提供文化艺术活动和相应的服务;对居住社区店而言,首先是把它的雏形建设完善,然后探索居住社区店的多种功能和业态。目前正在寻找新址,希望未来能在学生比较多的社区开设一家新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田乃东 摄影记者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