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有现代人沉迷火锅?古代好多大咖也是火锅忠粉!
04-28 11:48:3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你以为只有现代人沉迷火锅无法自拔?非也,古代好多大咖也是火锅的忠粉。

大咖粉丝:西汉江都王刘非

西汉江都王刘非是个资深火锅“吃货”。在他的墓葬中,出土了一件分格鼎。这种分格鼎与现在的九宫格火锅异曲同工。此外,分格鼎旁边还出土了两套“染器”。所谓染器,就是吃火锅时放佐料的盘子。有的染器下面还配有炉子,可以持续加热蘸料。

大咖粉丝:魏文帝曹丕

据《三国志·魏书·钟繇传》记载,魏文帝曹丕还是太子的时候,曾让人铸“五熟釜”赐给名臣钟繇。除了送人,他自己平时也喜欢用“五熟釜”煮东西吃。“五熟釜”就是分成多格的锅,据说它可是鸳鸯锅的始祖。

大咖粉丝:大诗人陶渊明

在怒炒老板、归隐田园的日子里,陪伴陶渊明的,只有四样东西:诗,酒,菊和火锅。这四者有效结合,就变成一种风雅的美食:菊花火锅。举杯饮酒,低头有花,肚中有肉,何愁做不出好诗?这种吃法,在唐代受到了文人骚客的热力追捧,到了清末,还成为慈禧太后的心头好。

大咖粉丝:乾隆皇帝

清朝几乎每个皇帝都喜欢吃火锅,尤其是乾隆,只要天气转凉,几乎每顿必上火锅。以乾隆四十四年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六日的御膳档案为例,这一个月内,乾隆共享用了23种、66次火锅,平均一天超过3顿。而乾隆五十四年这一年,乾隆皇帝大约吃了200多顿火锅。乾隆皇帝吃得最嗨的一次就是,把全国各地的老人家都请过来,举办千叟宴。几千人一起吃火锅,场面可以说是非常壮观了!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魏俊雅 侯颖

原标题:古代那些痴迷火锅的超级吃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