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枯藤老树,小桥流水,这条古道留下远古时的爱情故事
05-02 14:37:13 来源:上游新闻

1_副本.jpg

涂山氏、呼归石、弹子石、禹王庙……巴人尚勇,崇拜英雄,重庆有这样一条古道,与夏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留下了大禹与涂山氏悱恻缠绵的古老情事,相传“禹娶于此”。

《华阳国志·巴志》载:“禹娶于涂山,生子启,呱呱啼,不及视,三过其门而不入室,务在救时,今江州涂山是也。”

古道位于涂山之下,溪水伴流,故名“清水溪古道”。青石铺路,枯藤老树,小桥流水。第一步踏上古道,一幅远古历史画卷,便徐徐展开,诠释着责任、大义、坚韧与忠贞。

downLoad-20190502143942_副本.jpg

真武山上的涂山石刻

古道入口较多,南岸弹子石涂山路报恩塔是其一。较早时期,古道从涂山往下,直通长江岸。

岸边曾有礁石,相传大禹娶涂山女后,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涂山氏思念丈夫,常驻足江边,吟唱古老的歌谣,经年化为礁石。后世感念大禹与涂山女这段凄美情事,遂把这块礁石称为“呼归石”。

而弹子石,也因涂山氏曾在此处一巨石上产子,故名“诞子石”,多年所化,演变为“弹子石”。

从报恩塔对面小巷进入,步道入口分为左右两支,左转通往清水溪步道,右转通往真武山涂山石刻。

右转穿过一片竹林,遇一小亭,亭中为烈士史可望墓碑。碑载史可望烈士,1962年生于重庆,于1981年4月21日在保卫南海舰队油库的反特战中不幸光荣牺牲,时年19岁。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墓前,干净整洁,常有人祭拜。

继续前行大约30米,一面绝壁上,出现两个巨幅大字“涂山”,笔力雄浑,力透坚石。两字由清代秀才陈竹波所写,站在渝中区远望涂山,这两字清晰可见。据说当年笔划凹槽内,可睡一人。

站在石刻下方,望眼望去,渝中半岛,两江四岸一览无余。多少年,涂山与渝中半岛,隔江相守相望。

downLoad-20190502144006_副本.jpg

溪水是清水溪步道的灵魂

王春珍家住巨型石刻下,土生土长70年,“我听老一辈的讲,涂山到处是大禹与涂山氏的爱情遗迹,这两个字是清代一位秀才书写。知道字的人多,但字下有步道,知道的人不多。”

从涂山下行,往右穿过老旧的巷道,便是清水溪古道。踏上青石台阶,往山上慢慢行去,途中阳光穿过高大的树梢,越过老旧的楼房,在台阶上撒下斑驳的光影。

道旁野花开得热烈,让人感受到闹市之中难觅的宁静。

步道有一民宿,老板王衍森讲到,他一年前从下浩老街搬来。此前常来古道取泉煮茶,喜欢上这条步道,“这里风景优美,泉水煮过后,锅底不留水垢,是泉中佳品。”,所来,他就索性搬到清水溪步道,依托山水之美,在闹市中寻一处宁静。

路上行人形形色色,一半为爬山健身,一半为背溪水而来。

一位中年妇人讲到,“这个溪水可大有来头,据说明清时期,用溪水制作的胭脂水粉,是进贡朝廷御用品。”她的话,有史料可证,当年清水溪水民间不准用,溪水沿途,朝廷曾派重兵把守。

downLoad-20190502144021_副本.jpg

步道是清水溪的“脊柱”

沿古道上行,溪水一路伴随,行至“古树石桥”景点,桥头黄桷树盘根错结,桥下溪水终年不绝。

枯藤、老树、小桥、流水、古道,马致远《天净沙.秋思》的意像都聚齐了。时值春季,独缺西风。

行至古道顶端,流淌的小溪,跌落山涧,形成各个小瀑布群。古道的一个转弯,渝中半岛再次撞入视线,高楼林立,川江繁忙。古道像一位长者,默默注视着城市建设高速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子民安居乐业。

山中日月长,不知不觉行至古道尽头,已是夕阳西下。涂山寺在咫尺,山顶一根铁棒耸立,相传大禹治水成功后,如释重负,将铁棒顺手插进山石头之间,回归涂山氏身边。

道旁的民居,房屋低小,一位阿婆望着行人的足迹,守着自己的岁月。“40多年前我嫁过来,和老头子一直住在这里,没离开过。”年轻时,他们进城都从清水溪进出,上上下下,蓦然抬头,石梯已爬上额头。

时光翻转,人世沧桑,都在古道一再演绎。唯有古道黄花,岁岁荣枯,惯看城市变迁,当年承载交通要道职责的清水溪古道,如今已成人们的登高望远,踏青健身的场所。

大禹在涂山留下的痕迹,也成为重庆打造旅游目的地、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继续为游人阐释:责任、大义、坚韧与忠贞。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