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3岁的“小河长”有三个梦想
05-20 13:52: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9周丹彤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_副本_副本.jpg

△“新时代好少年”周丹彤

青春该如何走过?先找到梦想,后为之拼搏。少年的梦想如一盏灯,扫清前路的阴霾,在这条路上,13岁的“小河长”周丹彤有三个梦想,这些梦想支撑着她一路向前。

去年,北碚区西南大学附属小学2012级1班学生周丹彤入选2018年第二批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名单。

山清水秀绿色梦 小学生来巡河

“我认为应把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放在教育的首位,有好奇心的孩子长大后,会是一个有生命张力与生活情趣的人,懂得如何与这个世界长相厮守并相得益彰。”

周丹彤的爸爸是中学老师,父母从小对她的良好教育,让她对一切事物都保持着好奇心,培养了她从小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环保意识。

她是学校的第三任“小河长”,也是嘉陵江—马鞍溪河段第一任学生“河长”。嘉陵江边,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拿着火钳和环保口袋,捡拾白色垃圾,劝导市民爱护母亲河。

“当‘小河长’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不仅要自己做好,还要劝导更多的人一起来保护母亲河。”在周丹彤的号召下,学校成立了“小河长”志愿服务小团队,众多同学一起巡河。利用周末假期,他们还走遍了梁滩河、壁北河、马鞍溪等区内大小河流,手绘北碚区嘉陵江水系图。

18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周丹彤积极参加环境志愿行动_副本.jpg

△“小河长”周丹彤

生态环保科技梦  “小专家”多创新

周丹彤还是同学们眼中的“小专家”。

2016年,周丹彤开展小课题《根瘤菌在城市生态花园中的应用》的研究,通过将能与根瘤菌共生结瘤的宿主植物引进到绿化建设中,解决城市建设造成的土地污染和肥力不足的问题,降解土地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项目获得了2016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科技知识挑战活动”全球总决赛一等奖。

她开展的《“圆”来如此——树轮里的秘密》项目研究,揭开隐藏在年轮里的气候信息,获得2017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科技知识挑战活动”全球总决赛一等奖。

作为班长,周丹彤经常和同学们分享科技环保知识,在她的带动下,班级里形成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浓厚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环保项目。

近三年来,周丹彤所在的班级有7个环保项目在各种比赛中获得金奖,10余个项目获二、三等奖。

团结奋斗公益梦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别看周丹彤年纪小,她还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

小学二年级开始,周丹彤就经常到北碚区图书馆担任志愿者,帮忙整理图书;到卢作孚纪念馆当志愿讲解员;担任北碚区“四世同堂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北碚电视台《童声话碚城》栏目义务录音员。

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她多次获评“重庆市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

苔花如米向阳开,枣花虽小能成实。求知的路上,她一丝不苟,用严谨之心书写人生;在成长的路上,她心似琉璃,用一颗向善之心传递真情。

周丹彤深信,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就能收获累累果实。

新闻多一点>>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成为孩子成长的精神力量

11在“新时代好少年”的带动下,未成年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_副本.jpg

△在“新时代好少年”的带动下,同学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周丹彤这样的好少年,在重庆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品学兼优、多才多艺;有的自强不息、孝顺乐观;有的乐于助人、奉献社会……小小身体却拥有大大能量的他们,展示着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五部委的统一部署,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新时代重庆好少年”成为山城孩子成长的精神力量

寻找“好少年”,让榜样立起来

市文明办介绍,我市坚持“学生的榜样学生找”的原则,动员学生推荐心目中的“新时代好少年”。全市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动员学生自荐、同学互荐、老师推荐,把发现榜样、推荐典型的过程变成教育、学习的过程。这种同伴教育,同伴相互激励的好办法,吸引全市3000多所学校的学生参与,见贤思齐的氛围在学生中愈发浓厚。

学生们推荐出上万名心目中的榜样人物后,学校、区县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并通进行宣传公示,接受学生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事迹可靠、优中选优。2018年,共筛选出399名区县级“新时代好少年”。他们有的品学兼优、多才多艺;有的自强不息、孝顺乐观;有的乐于助人、奉献社会……

每季度召开评审会,邀请市内知名教育专家现场监督指导,对40名进入候选的同学事迹进行综合评审,每季度评选出30名“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2018年,永川区萱花中学学生刘佳入选首批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并参加了在河南洛阳举办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

1萱花中学校为刘佳志愿小分队授旗_副本.jpg

△萱花中学校为刘佳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授旗

刘佳出生后便成为弃婴,先后被几个家庭领养,尝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酸甜苦辣。她逆风而生、阳光向上,以乐观面对生活,以真情回报社会。没有父母,她将孝心献给身边的空巢老人,给老人们讲故事、打腰鼓、说笑话,成为他们共同的“小孙女”。9岁时,刘佳就在学校成立了“刘佳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带领小伙伴开展礼让斑马线、洁净家园、服务社区等活动,将爱心接力发扬光大。

展示“好少年”,让榜样活起来

为把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展示出来,除了组织学生收看事迹发布会,各中小学校还将在校园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好少年”、走近“好少年”、学习“好少年”,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每个季度会有30名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被挖掘,全市3000多所学校的学生们通过事迹发布会,了解这些好少年的心路历程,感受他们积极向上、阳光乐观、活泼开朗的精神面貌。

事迹发布会现场,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学生蔡金言坐着轮椅,脸上带着笑容,她5岁时因跳舞受伤导致下身瘫痪,但残酷的病魔没有打垮她,反而造就了她积极乐观、坚韧不拔的性格。

班主任陈劲松说,“蔡金言是一个非常乐观、开朗的同学。她并没有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别人能做到的事情,她都能做到。”

进入中学阶段后,对学习的要求更高了。起初,老师担心蔡金言的身体吃不消,然而蔡金言没有一次迟到早退,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她是班级中刻苦学习、遵章守纪的典范。

陈劲松说:“她常常感激我们给了她很多帮助,其实她的存在才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同学们都把她当做榜样和楷模,班上的气氛好极了。”

6自强不息的蔡金言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_副本.jpg

△自强不息的蔡金言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卓杨灵儿,江北区宏帆八中初中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在保护野生动物的路上,却已经走了很远。在父亲的带动下,卓杨灵儿先后四次走进广袤的非洲大地,小小年纪便成为一名“野保”志愿者。“无论我以后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继续保护野生动物,并积极参与其他的公益活动。”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卓杨灵儿说自己要做一辈子“野保”志愿者。

许多家庭通过电视、网络,了解“新时代重庆好少年”的先进事迹。沙坪坝区小学五年级学生朱靖宇看完颁奖晚会后说:“他们比常人付出了更多努力,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要学习他的自强自立。”

各区县文明办还组织这些好少年走进社区,带动身边的同学及家长参加文明劝导、清扫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家长、居民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表示,他们喜欢参加这些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像这些“新时代重庆好少年”一样,将爱与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争当“好少年”,让榜样多起来

17未成年人以书法形式展示学习感悟_副本.jpg

△同学们以书法形式展示学习感悟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培养良好品行。重庆市在评选后深入开展向“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在社会、学校和家庭进行全面的教育实践,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内化为青少年心中的行为标杆。

“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为持续推进宣传学习“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并形成常态,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组织动员组织全市3000所中小学,利用学校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文化长廊等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影响,结合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德育课等主题教育,宣传学习“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先进事迹,传承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优秀品德。

12制作展板宣传“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先进事迹_副本.jpg

△制作展板宣传“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先进事迹

各区县还邀请产生“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和“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学校的校长、德育主任带领好少年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引导未成年人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谦恭待人。

学生们主动将好少年事迹编成歌曲、校园剧、小品、制成微电影、小视频等,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好少年的先进事迹。

“他们的故事虽然不是感天动地,却是同学们身边实实在在发生的,真正起到了榜样的作用。”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表示,“新时代重庆好少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励着更多少年儿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去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全国文明校园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将“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发布会作为一堂思想品德课,组织师生收看直播。该校五年级八班学生童梓宸表示:将以这些好少年为榜样,学习他们坚韧不拔、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

重庆市文明办介绍,下一步,重庆将在大力宣传、提升效果上下功夫,进一步宣传展示150名“新时代重庆好少年”、599名各区县“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推动“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影视化,激励我市更多青少年争当时代新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