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买的粽叶有没有猫腻?农药残留如何消除…专家教你怎么办
05-22 19:20: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备受大家关注。5月22日,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组织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参加了科技周活动期间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举办的“食品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实验室技术人员现场介绍了食品中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残留物的检测过程,以及当前食品检测的先进技术,增强了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活动开展期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市民餐桌上的常见问题,咨询了食品检测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为大家答疑解惑。

消除农药残留,这些方法可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完成并公布5801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5692批次,不合格样品109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12%。其中,农兽药残留不合格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67.57%。

“生产者在农业生产中滥用农药,而且在农药还未降解之前进行采摘销售,就容易造成农药残留。”食品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肖昭竞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为了让蔬菜长得又快又好,菜农使用高浓度农药喷洒蔬菜而且提早上市,这种蔬菜在食用之前,就需要进行一番处理。

减少蔬菜农药残留的方法有许多,其中也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均适用于一般家庭。

“最简单也最常用的,就是浸泡水洗法。”肖昭竞介绍,蔬菜上沾染的农药主要为有机磷类杀虫剂,市民在对蔬菜进行清洗时,可以先用水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30分钟。“如此反复清洗浸泡2至3次,基本上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农药。”

除了使用自来水清洗,还可以使用碱水浸泡法。因为大多数有机磷类杀虫剂可以在碱性环境下迅速分解,所以市民可以在把蔬菜表面污物冲洗干净后,然后将蔬菜浸泡在碱水之中(一般500毫升水加入碱5-10克),浸泡5-15分钟后,最后用清水冲洗,重复三到五次即可。

对于南瓜、冬瓜等不易腐烂的蔬菜,去除农药残留的方法则更加简单。因为蔬菜上的农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所以这类蔬菜可以先存放一周以上的时间再食用。

此外,有些蔬菜瓜果可通过热水去除部分残留农药。常用于芹菜、菠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洗一、二遍即可。

饭菜有剩余,尽快放冰箱

在家庭厨房,除了要应对农药残留问题,最常遇到的就是隔夜菜的处理了。大家为了节约粮食,常常会把隔夜菜拿去再烹饪食用,但其实在处理上也有许多的窍门。

肖昭竞告诉记者,隔夜菜其实并不是隔了一夜的菜,而是要看保存的情况而定。比如一般的隔夜蔬菜在5℃以下的低温环境,可以存放一到两天。但如果存放3天以上,蔬菜中天然存在的硝酸盐就会转化为亚硝酸盐,有致癌的作用,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

夏季到来,室温往往在开了空调的情况下,也会维持在25℃以上,不少家庭在中午烹饪了肉类食品后,觉得放在室内到下午再食用也不要紧。肖昭竞告诉记者,其实肉类食品在25到30℃的常温环境下,只要3到4个小时就会发生变质。

此外,在夏天里频繁走上餐桌的沙拉、海蜇等凉拌菜,应该做到现制现吃。因为这类凉拌菜在加工时就已经让食材收到了“污染”,所以即使是冷藏,在隔夜之后仍然可能变质。

“所以饭菜如果有剩余的话,我们应该尽快把它放进冰箱,尽可能缩短在常温下的存放时间。”肖昭竞说,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减缓细菌在饭菜当中的生长繁殖速度。而在再次端上饭桌之前,一定要进行加热处理,以杀灭隔夜菜中的大部分微生物。“有些致病细菌虽然不会导致食物变质,但会致人生病。”

粽叶有猫腻?煮一下就知道

此外,食品检测实验室也分享了一些辨别真假的小窍门。比如市民购买黑米后,可以取20g左右放入瓷碗中,并倒入白醋,使黑米完全浸泡,随后用筷子轻轻搅拌,观察液体颜色变化。如果颜色变红,该黑米为真黑米,若颜色不变或者变黑,则该黑米为假黑米。

在鉴别真假红葡萄酒上,可以将白色餐巾纸对折后平置,用吸管滴入几滴红葡萄酒,再用吸管滴入几滴食用碱液于同一位置,观察颜色变化,若颜色变为蓝色,则表明为真葡萄酒,若无颜色变化则为假葡萄酒。

在鉴别注水猪肉上,同样也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方法,用餐巾纸铺在猪肉上按压,一般情况下会出现一些油星,但如果有水吸出,那就很可能是注水猪肉了。

此外,马上端午节就要到了,各种口味的粽子已经开始在市面上销售。不过在购买粽子的过程中,大家也一定要多一个心眼——那些粽叶碧绿光亮的粽子,可能存在重金属超标的情况。原来,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让粽叶看起来更新鲜,通过使用硫酸铜对枯黄的粽叶进行蒸煮,让其“返老还童”。如果市民对购买的粽子不放心,可以用煮粽叶的方式进行识别:新鲜粽叶煮出来的水呈枯黄色,而被硫酸铜处理过的粽叶则会呈现绿色——这绿色的溶液中便包含硫酸铜,如果放入一枚铁钉,二者还会发生置换反应,使铁钉上附着上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