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位重庆的巾帼英雄曾三过草地,巧摆“空城计”吓退敌人骑兵
05-22 19:16:40 来源:重庆政协报

在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最艰险莫过于爬雪山过草地!然而,李伯钊却传奇般地三次通过草地,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中罕有的、三过草地的女红军。

李伯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主席杨尚昆的妻子,1911年3月20日出生于重庆。新中国成立后,李伯钊曾任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顾问,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

一过草地

1934年10月,开始长征时,李伯钊被编入中央纵队的“特殊连队”里,从牛屎房子进入水草地。那茫茫无际的水草地,荒凉、苍茫,弥漫着阴森的浓雾,只有太阳初升时,才看得清飘浮着的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草垛。人和马经过草地必须把脚踏在每丛草垛的根部,否则,一不小心陷入泥沼,就得好几个人帮他拔出脚来。如果当时没被人发觉,那就愈陷愈深,最后被泥沼吞没……许多红军战士就是这样牺牲在草地的。

草地的气候更为恶劣,上午九点开始先下毛毛雨,越下越大,十二点后就变成了滂沱大雨。李伯钊和所有红军战士一样,上面淋着雨水,下面泡着泥水,还要带武器弹药和10斤干粮,身上又淌着汗水。幸好敌人做梦也没想到红军会走草地这条路,所以没遭到敌人的拦截和袭击。就这样,经过五天的艰苦行军,李伯钊第一次随中央纵队通过了草地。

1.jpg

长征途中,李伯钊(前排左一)与徐特立、邓小平、杨尚昆等

再过草地

1935年秋,红一和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李伯钊带着一个宣传队到红四方面军去巡回演出。一天中午,杨尚昆突然派警卫员给李伯钊送信,要她马上回总政治部。她不知道有什么事,便与刘志坚等20多名宣传员一道匆匆地赶回总政去。

谁知到政治部驻地时,却发现穿灰军服的一方面军的人都不见了,全是着黑军装的四方面军的队伍。他们正犹疑间,来了一连多人把他们包围了起来,并缴了他们的枪,还说:“你们一方面军北上逃跑了,毛泽东带着一方面军投降蒋介石去了。杨尚昆、叶剑英都跑了!你们也想跟着跑吗?还是跟我们一起走吧!反正警戒是布置了的,出了事别怪我们没先告诉你们。”李伯钊和刘志坚听了后面面相觑,万分不解。

就这样,李伯钊一行全被扣留下来,被张国焘裹胁着又回头第二次过草地。由于张国焘心怀鬼胎,所以他催促部队马不停蹄地在这渺无人烟的草地上逃跑。因此,五天的行程三天就走完了。这次部队通过草地的艰辛也就可想而知了!后来毛主席为此事曾向杨尚昆诙谐地戏说:“尚昆同志这次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三过草地

一方面军北上了,四方面军却南下了,李伯钊被裹胁回头过草地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活动日益暴露,她心中十分苦恼。一次她在川西北绥县寻机找到朱德同志,并向他说:“总司令,我该怎么办?”朱德坚定地回答说:“张国焘要还打红旗,就跟他走,他要打白旗,就跟他斗!”

从此后李伯钊更加努力地工作,深入红军战士,用文艺的形式进行宣传。后来李伯钊又设法拿到张国焘在松岗会上另立“中央”的会议记录,为后来清算他的分裂主义做出了贡献。

1935年夏,一次李伯钊在执行任务途中,偶然遇到了任弼时、贺龙及关向应等二方面军的领导同志。李伯钊与他们早在莫斯科和瑞金就很熟识,于是便将自己在四方面军遇到的情况和处境向他们谈了。

后经贺龙、任弼时研究,由二方面军出面向张国焘协商,借调李伯钊等到二方面军帮助培训宣传员。这样李伯钊又到了二方面军,后来又才跟随二方面军第三次通过草地。

李伯钊在第三次过草地时,面临更大的威胁:一是断粮,二是敌扰。

草地本就人烟稀少,且经国民党队伍多番洗劫,当进入草地时,二方面军就完全断粮了。当时部队唯一的“粮食”就是野菜,但近处的野菜全被前头的部队挖尽了,得跑到几里外的地方才能挖到。其中有些野菜还有毒,有的战士就因为中毒而献出了生命。因此李伯钊又带着宣传队,采集了许多野菜的样品,到处向战士们宣传,哪些有毒哪些无毒,以保证战士们的安全。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他们还不时遭到敌人的袭击。有一天,李伯钊和一些战士分散在各处挖野菜,突然发现两三百人的国民党部队骑兵迎面向他们冲来。李伯钊急中生智,忙对身边的一个小号兵说:“敌人来了,快吹冲锋号!”那小号兵看了看冲来的敌人和分散的战士,举起号来却吹起了调兵号。刹那间,随着他的号声,四面八方、远远近近都响起了调兵号,敌人不知真相生恐被围,便调头逃走了。

李伯钊在长征中三次通过草地的感人故事,是所有参加长征的女红军的生动写照和缩影,它为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原标题:李伯钊:三过草地的女红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