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史前遗址大总结 主城远古人类最早的活动地方原来是这里
05-22 20:0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4.jpg

20190522162245_副本.jpg

在距今三四千年前,巴人先民们就世世代代在重庆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独特的巴文化。而在巴人之前,重庆地区早期的人类活动又在哪些区域?他们又是如何生活的呢?22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了《重庆古遗址地图(史前篇)》(以下简称《地图》)。《地图》显示,重庆发现的史前遗址包括龙骨坡遗址、中坝遗址、马王场遗址、大溪遗址等。

重庆史前文化发端于20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

人类在地球上的遗迹分为两类,一类是人自身骨骼化石的遗存;另一类是人类行为遗迹的遗存,包括人类居址、活动遗迹、劳动工具及其文化遗物等。根据目前对重庆人类遗址的科考,重庆地区史前文化发端于20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代表性古人类是“巫山人”,结束于距今4000多年前,即新石器时代末叶,代表性文化是“巫山大溪文化”。

而重庆地区旧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动物化石皆属“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反映了一种温暖湿润、草木葱郁的生态环境,这种环境很适合灵长类和人类生存居住。重庆境内目前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主要有丰都高家镇、烟墩堡、奉节藕塘、万州大地坪和忠县乌杨等地,还有以铜梁文化为代表的晚期阶段,分布于涪江和沱江流域,以及九龙坡桃花溪、大渡口马王场、合川小河乡等。

到了新石器时代,以长江三峡为中心地区,在瞿塘峡以东大体属鄂西地区的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系统,主要分布在巫山大溪、江东嘴;瞿塘峡以西的渝东地区属玉溪一期文化、哨棚嘴文化、老关庙文化系统,主要分布在忠县㽏井沟遗址群、中坝遗址等地。

马王场遗址是主城远古人类最早活动的地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查看地图发现,重庆史前古遗址包括:更新世的龙骨坡遗址、中更新世晚期的盐井沟古生物化石遗址、旧石器时代的高家镇遗址、旧石器时代的烟墩堡遗址、旧石器时代的马王场遗址、旧石器时代的玉米洞遗址、旧石器时代的兴隆洞遗址、新石器时代的玉溪遗址、新石器时代的大溪遗址、新石器至汉的㽏井沟遗址、新石器至汉的中坝遗址、新石器至商周的笔山坝遗址、新石器至宋的猴清庙遗址、新石器至宋的武陵遗址群、新石器、商周、汉、唐宋、明清的汉东城遗址。

龙骨坡遗址出图的化石

其中,龙骨坡遗址是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就是巫山龙骨坡洞穴中发现的人类化石和石器。该洞穴位于巫山县庙宇镇龙坪村标高830米的山原期夷平面下,根据古地磁测定,化石的层位为距今204万—201万年。1996年,龙骨坡遗址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坝遗址位于重庆市于忠县境内,这里的文化堆积层厚达12.5米,历经了新石器时代、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南朝、唐、宋、元、明、清,完整地展现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位列199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也被誉为三峡库区最具价值的古文化遗址。

在马王场遗址出土的石器

马王场遗址则是主城远古人类最早的活动地方。在马王场遗址出土的石器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1987年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手斧。它的存在证明,80万年—100万年前,马王场是重庆主城远古人类最早的活动地方,也让重庆主城远古人类发展的历史得以跨越式提前。

大溪遗址

大溪遗址位于长江瞿塘峡南侧,在长江中游及其支流的沿岸也发现有同类型的文化遗存,所以考古学界将其统称为“大溪文化”。遗址内发现有为数众多的房址、墓葬等遗迹,并出土了大量的文化遗物。大溪文化与中原地区的仰韶文化,都是新石器时期不同类型的重要文化遗存,它们之间存在着相互交流影响的因素。

3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实习生 张未 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