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牢记殷殷嘱托 实现更大作为 | 贫困户包下100亩地单干 镇长给他当“军师”鼓劲
06-01 17:1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aec9071484ab106317bb58f37cb50ba.jpg

付定祥的在永川区吉安镇的村里承包了100亩地,“军师”是新来的镇长胡波。

提起镇长第一次登门走访,付定祥觉得很对不住他。

去年9月的一天,付定祥在坡地上种苗子,胡波到坡地上去找他。他以为镇长只是来走过场,态度上不冷不热。

付定祥没想到,此后半年多时间里,隔段时间胡波就会给他打个电话,前后又到坡地里找他七八次,商量的都是怎么帮他稳定脱贫。

现在,说起这个镇长,付定祥赞不绝口。

他的冷脸 当时以为是走过场指望不上

吉安镇是川渝边界沿线集镇,离永川城区约有40分钟车程。57岁的付定祥是吉安镇寒泸村的村民,在外地建筑工地上当小工。

前年初,他带着车祸致残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回到村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在寒泸村硬化的村道一侧,是付定祥的一大片花椒地。半人高的九叶青树枝上,一串串青花椒密密麻麻,再过几天就可摘下来卖钱。

吉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波,也一直牵挂着付定祥的花椒产量,希望回笼一笔钱,帮他缓解资金压力。

att_1770444.jpg

△吉安镇镇长胡波(中)走访付定祥(右一)花椒基地查看长势

去年下半年,胡波从永川区委宣传部到吉安镇上任,结对帮扶的对象就是付定祥。

两人第一次碰面,是在付定祥干活的坡地里。去年是他承包100亩地的第一年,没有请过工人打杂,打整荒地、下苗施肥等都是他一个人。

“填了张表,填的啥子都记不到了。”付定祥说,“还叫我以后遇到困难找他商量。”

第一次碰面,付定祥有点不冷不热,随便聊几句就草草收场。他惦记着地里的一堆活。

付定祥说,当时以为这只是当官的寒暄走过场,以后要帮什么忙也指望不上。

可他没想到,胡波半年里上门找了他七八次,平时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打电话来问长问短。

5月27日上午,在参加镇上的“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提升教育培训班后,胡波又给付定祥打气。

他要脱贫 未必没钱干就一直穷下去

在胡波履新的前一年,在外打小工漂泊了10多年的付定祥,带着因车祸致残的老婆和两个孩子回到村里。

妻子遭遇的这场车祸,已经耗尽他的家底。后来辗转到新疆务工的几年,挣的钱还完欠账,剩余的勉强够一家人的开销。

回村在接受农技校的培训后,付定祥下定决心趁这几年再狠拼一把。用他的话说,现在开干还不晚,过五六年干不动时,苗子长成树之后,两个娃儿再接着干。

在流转土地之初,有人给他“泼过冷水”。

在很多人眼里,流转大片土地搞经营,要么是有资金积累的老板,要么是有投资撑腰。付定祥当时想都没想,直接怼道:“没钱我有劳力,未必没钱干就一直穷下去?”

在胡波看来,因为付定祥想彻底甩掉贫困帽,所以他才有流转100亩土地的决心。

流转土地后,因为缺钱,100亩地都是付定祥自己从早忙到黑。

他来支招 篮子里不能只装鸡蛋

“都是为我的事,镇长到现在连我屋里烧的水都没喝上一口。”付定祥说。

看到付定祥的干劲,胡波也积极的为他出谋划策。刚开始,付定祥打算在承包的100亩土地上全种柑橘。胡波告诉他,篮子里不能只放鸡蛋,要放点经摔的东西,否则万一摔地上就全碎了。

去年下半年,付定祥又种了李子和柑橘各20亩。

今年3月,付定祥又种下20亩的花椒苗。花椒两年就挂果上市,见效要比李子、柑橘快。

“柑橘、李子要卖得快,花椒万一卖不动,可以烘干慢慢卖。”付定祥向记者解释,如果像当初单一种植柑橘,一旦遇上价格行情一落千丈,一年心血可能付诸东流。

“今年一株能采一斤左右花椒。”付定祥打算再过10多天就摘花椒,卖来的钱再买些其他苗子,种到剩余还未下苗的10多亩地里。“今年承包的100亩地要种满。”

去年到今年,付定祥资金压力非常大——苗要施肥,流转费要付,新苗子要钱买。

为缓解他的资金压力,镇里根据政策协助其申请了3万元的贷款。

“现在,我们正在筹备镇里的产业发展基金”,胡波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因规模、管理等原因,镇里一些村民的规模种植无法获得现有政策资金扶持,因此他们正研究在镇里设产业发展基金因地制宜填补空白,并在科学评估的前提下,为符合条件的产业提供一定的资金扶持。

他的帮忙 再不搬家我们来帮你搬

与付定祥的往来,令胡波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内心有强烈的脱贫渴望。胡波从刚开始接触付定祥到现在,与付定祥聊了好几次,言语中总有股子敢吃苦的劲。

“百亩土地就他一个人打整,都是齐人高的杂草。”

第一次碰面到现在,胡波都会“迁就”付定祥,每次自己都是去坡地找他。付定祥的家境和精神状况,也被胡波摸得清清楚楚。

付定祥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现在年龄大了,很多工地不愿要,搞建筑身体越来越吃不消。“要是再往外走,生怕吃了上顿没下顿。”

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就靠他一个顶梁柱,眼看着日子越过越穷。好在有扶贫政策的助力,两个孩子读书有了保障,住的D级危房也被纳入改造。

目前,付定祥的新房子已经竣工一段时间,垒个灶台再将地面夯平,就可安心搬进去。

然而,付定祥眼里最急的活在地里,无暇顾及搬新家。

“先搬进去睡瞌睡,后头再打灶嘛!”胡波向他下最后“通牒”:“你要是再不搬进去,我们就来帮你搬!你那土墙房子眼看都要垮了,哪里还能住人!”

他的愿望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但是,胡波履新前三个月,摸底走访镇里今年要“清零”的53个未脱贫户,发现不少贫困户有“要我脱贫”的“等靠要”思想。

“这是一块硬骨头。”胡波说,除了因病因残致贫需政策兜底外,内生动力不足在村里不同程度存在,只有提升贫困群体的内生动力,才能够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为让更多人像付定祥一样有脱贫的内生动力,吉安镇组织全镇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人员等,择期轮流参加“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提升教育的集中培训,通过身边典型以“案”说脱贫。

“这个改变是一个过程。”胡波说,“但是这件事必须要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