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公想买SUV,老婆想买轿车 车没买成 小两口吵到分房睡
06-13 07:19: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5日—11日,2019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车展汇聚全球99个主流品牌以及1000余款车型。而且在购车优惠上,很多品牌都给出诸多的套餐和价格。

按理说,此时买车正是一年中的最佳时机。不过,直到车展结束了,家住渝北的陈超和邓兮梦夫妻俩也没有选中要买的爱车。而且因为意见不统一,小两口吵了一架后,还差点离婚。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事起

小两口因为买车吵到分房睡

6月11日晚上,陈超在网吧玩到11点多才回家。刚进屋,卧室的灯“啪”的一声就灭了。

“吵了5天了,我睡了4个晚上的沙发。”昨天中午,陈超一边打着哈欠一边揉着眼睛说,自己和老婆是大学同班同学,结婚快2年了。“其实,你要说矛盾吧,也没那么大。说到底就是想买一辆适合家用又适合出去玩的车,两个人意见不统一闹的。”

事情还得从4天前说起,6月8日那天,陈超和老婆邓兮梦一起来到悦来,准备趁着周末在重庆车展上买一辆适合自己的爱车。

陈超说,决定买车后,双方父母给了30万,再加上自己手里的钱,一共是35万左右。所以,小两口准备买一辆入门级的豪华车。“沃尔沃、宝马、奔驰和奥迪,我们开始考虑的牌子就这四个。”

在车展上,两人漫无目的地逛来逛去,买轿车还是SUV一直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

“我是想要买SUV,以后出去自驾游方便一些,而且车子也大一些。”和陈超的打算相反,邓兮梦希望买一辆轿车,毕竟自己是女孩子,开一辆大车不是很方便。

邓兮梦告诉记者,自己身高1米6左右,坐在SUV的驾驶席,屁股下必须垫一个座垫,否则就一直要昂着头开车。“另一方面,轿车的价格低一些,我觉得差不多就行。两个人过日子,开销也挺大。”

记者了解到,除了车型方面,小两口在买国五还是国六的车、要不要在7月1日新增值税法实施后买车等方面也存在分歧。

“我也想找个明白人,给我们俩好好解释一下。”陈超说,自己打算跟老婆道个歉,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解疑

国五或国六,对车辆保值影响大

“我们买车时候说的国五和国六,指的是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五标准是第五阶段,国六就是第六阶段,是目前最新的标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上游新闻汽车频道负责人桑健介绍,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排放的尾气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之一,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由此,依据国六标准PM2.5排放相对现行的国五标准能够降低35%,对改善、治理雾霾环境等一系列民生问题,都有重要的意义。

“国五和国六差距很大,而且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主要难题在于动力系统,此外提升到国六排放技术,车企所承担的成本也将会增加,没有实力的车企会面临很大的经营风险。”桑健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的影响,其实很低。

“像这对90后小两口,完全没必要为这件事争执。”桑建建议,从长远来看,还是入手国六的车型。“还有就是,目前国五车价格优势非常大。只不过以后国六实行后,国五车辆的保值率就低一些了。不考虑二车手买卖这一问题,国五的车也还能开几年,也挺划算。就看自己怎么考虑了。”

7月1日后,买车不会多交税

陈超夫妻还担心7月1日《车辆购置税法》实施后,买车会不会多交税的问题。

“我当时咨询买车的时候,4S店的工作人员就和我说,购置税是车辆落地价除以1.17再乘以10%,比如一辆落地价为10万的车,需要缴纳8547元的购置税。”陈超说,对方表示,如果7月1日之后买,购置税就是1万元,比现在要多花1453元。“所以我着急买,她觉得可以再观望一下,不用那么着急。”

“首先购置税是车辆落地价除以1.17再乘以10%的说法就不对。”重庆市税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从4月1日起,增值税从16%降到13%以后,购置税的算法就应该是车辆落地价除以1.13再乘以10%。按此计算,一台10万元的车,购置税应是8850元。“所以前些时间汽车厂家才会纷纷降低指导价,或者多给一些价格优惠,来回馈购车人。”

而所谓“《车辆购置税法》实施,任何一款车型的购置税都是直接用车辆的含税落地价乘以10%”的说法也完全是错误的,因为计算购置税时,是要先去掉增值税的。“税务用语里所有的税率针对的都是计税价格也就是不含税价,否则就是重复征税,这是一个基本概念错误。”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税务人员还提醒说,现在买车开出的发票上,计税价和增值税本来就是分开的,车购税计算方式是按计税价乘10%,这个计算方式不会随着《车辆购置税法》执行而发生改变,因此并不会有价格的上涨。

提醒

夫妻双方应该多加强沟通

在经过记者的调节后,昨天中午,陈超和邓兮梦在渝北区新光天地终于和好如初。

“其实听完专家的解释后,这些问题都不是什么重要的,我们俩还是欠缺一些沟通。”陈超决定这次买车还是老老实实听妻子的话,而邓兮梦也准备听取桑建的建议,考虑紧凑型SUV让家庭生活充满可变性。

婚姻幸福有没有条件?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婚恋咨询专家周小燕说,首要条件有一个:婚姻需建立在爱情基础上。其次,婚后彼此要善于经营婚姻,对待爱情,要像抓沙子一样,不能握得太紧也不能放得太松,要重视对方,但也要给对方空间。

“要把家庭看成爱情的银行,不能‘只取不存’。”周小燕说,同时,夫妻多花时间沟通,还要互相妥协。

“夫妻应该学会爱的语言。”周小燕说,搂抱、亲吻等“爱情语言”非常有助于爱情保鲜。另外,互相妥协也很重要。周小燕认为,几乎所有的婚姻都会有分歧,在婚姻中要学会彼此谦让,适应对方。不时进行一些短途旅游也是增加感情的好方法。另外,夫妻之间没有胜负,要么双赢,要么两败俱伤。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