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毕业旅行”走俏:高中生爱探访高校,大学生更倾向度假胜地
06-12 17:56: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高考结束、6月底毕业季的到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成为许多毕业生告别高中生涯或大学校园的方式。 

今天,记者从携程网获悉,基于机票的预订数据,携程发布了《2019毕业旅行机票出行趋势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旅行意愿、出游偏好等进行分析。 

据介绍,71%的受访高中毕业生、大学毕业生有出行意愿。其中,高中毕业的00后考生更喜欢前往北京、上海等名校聚集城市旅行,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搜索量环比5月增长近五成。而在出行方式上,结伴出游成为最主流的出行方式。 

6月中旬成出游高峰 00后成主力

《报告》显示,用毕业旅行留住青春记忆,正成为越来越多毕业生的首选。 

携程此前的一项调研显示:71%的受访毕业生有出游意愿,其中43%的毕业生已安排好出游行程,28%的毕业生正在制定出游计划,29%的毕业生暂无出游打算。

QQ图片20190612180257.jpg

00后作为参加高考的主力军,是毕业旅行的主力人群。《报告》显示,年龄结构上,00后考生与95后大学毕业生的占比分别为43%、57%,前者占比相比2018年明显提升。

《报告》还显示,毕业旅行的出行高峰期从6月中旬开始,并将持续至7月初。实际上,6月9日高考刚落下帷幕,就有不少00后考生就迫不及待地踏上了旅途,释放高考压力。

高校探访游火爆 北京上海人气最高

那么,哪些城市的毕业生喜欢毕业旅行?《报告》指出,通过携程预订毕业游机票的用户中,十大热门出发地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昆明、西安、重庆、深圳、杭州、南京。 

QQ图片20190612180322.jpg

目的地选择上,仍以国内城市为主,但00后考生与95后毕业生有不同的偏好。 

《报告》还显示,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武汉、广州、天津、成都、重庆、长沙是00后考生毕业游十大热门目的地。6月9日-11日期间,携程平台上前往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大增近50%。

QQ图片20190612180221.jpg

“北京、上海等地不仅以旅游著称,而且知名高校云集。00后考生前往上述城市旅行,在旅游解压的同时,也可以探访心仪的学校,提前感受即将到来的大学校园生活。”携程机票事业部高级总监邵季红介绍说。 

与00后考生相比,95后毕业生更倾向前往适合休闲放松的度假目的地。通过《报告》分析,北京、重庆、成都、厦门、杭州、丽江、青岛、上海、苏州、贵阳是95后群体心仪的毕业旅行地。 

结伴出游成主流 联程机票须“按顺序乘机”

毕业旅行时,无论00后考生还是95后毕业生,都更愿意结伴出游。《报告》显示,2至3人的机票订单占比最高,达60%;其次是4至6人的出游组合,机票订单占比31%。此外,仅有9%的毕业生选择独自旅行。 

由于毕业生们旅游时间充足,5天以上的深度游大受欢迎。出游时长方面,近半毕业生以5至7天的行程为主,出游人次占比为45%,安排8天以上行程的毕业生占比为31%,3至4天中短途游占比仅为24%。 

QQ图片20190612180405.jpg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部分热门目的地没有直飞航线,需购买联程机票才能出行。而根据相关规定,联程机票必须“按顺序乘机”,且不允许舍弃任何一个航段。 

邵季红还提醒:毕业生订票时,一定要仔细核对乘机人姓名、出行日期、航班号、机场航站楼等信息;预订成功后,还需仔细查看姓名、日期、航班号等确认短信里的内容,以免遭遇“人在囧途”。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