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汽车“清库存”调查|国五车型平均终端价低于8折,重庆8万辆存库车待售
06-12 14:3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去年以来,国内车市出现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今年1-4月,国内汽车累计销售835.33万辆,同比下滑12.12%。加之新能源补贴退坡、国五、国六即将切换,多数汽车品牌销量承压,都在“清库存”。

1.jpg

国五国六车型都有大优惠

“国五的钱买国六的车”、“车展狂欢,国五‘价’到”、“国六车型也有政策优惠”……在刚刚闭幕的重庆车展上,这样的促销优惠随处可见。

全新哈佛H6车型,国六的原价为12.1万,国五的则为11.9万,还能享受6000元的购车优惠。雪佛兰迈锐宝XL国五超低首付,15990元包牌开回家。

“国五的途昂优惠3.5万,途观丝绸之路整体优惠幅度更大,达到6万元。” 上汽大众展台的现场销售顾问称。

“作为SUV界的‘小钢炮’,缤智的改款车即将上市了,国五款直接优惠2万多元。”广汽本田的销售人员称,不仅如此,车展购车,购置税就将按“裸车价”计算。

凯迪拉克的车型,无论是国五还是国六都给出了8万元~10万元不等的优惠。

此外,东风本田新思域、CRV、XRV、艾力绅等优惠0.45万元~1.8万元不等,同时还抛出了享受一年零利率、两年三年低利率的金融方案。一汽马自达全新阿特兹综合优惠至高3.5万,同时可享5年10桶全合成机油,最高8000元置换补贴等。   

自主品牌方面,领克汽车综合优惠最高8000元;奇瑞2018款瑞虎8综合优惠15800元,同时享受金融优惠5000元和置换补贴最高5000元;长安汽车最高优惠高达35000元;SWM斯威汽车全系车型7折起,最高优惠2万元。

即便如此,重庆一家自主品牌4S店的国五车型还是库存近千辆,面临资金难以周转的困境。

 

日系车的日子更好过一些

在一片“惨淡”中,相对于欧美车系、韩系、自主品牌而言,日系车或许日子稍微轻松一点。

“我们目前在售车都已是国六车型,国五车型早在今年4月就已经销完,即使有优惠,也并非由于排放标准所致。”广汽丰田的销售顾问表示,目前仅有普拉多是国五车型,不过7月后,国产普拉多就将停产。记者现场了解到,若购买“神车”汉兰达甚至还需要加价。

英菲尼迪销售顾问也表示,目前销售的基本已是国六标准,但车展期间仍推出大量优惠。

5月份,自主品牌中实现增长的仅有长城、一汽、奇瑞,而丰田、本田、日产等均表现抢眼,丰田在过去一月中同比增长20%。

重庆汽车商业协会也发布紧急通知,目前,绝大多数经销商都难以在7月1日前“消化”完国五车型,部分厂方还在对国五车型继续压库,经销商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目前,重庆经销商库存多达8万辆。不止是重庆,据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调研显示,有超6成经销商面临同样的问题,有65%的经销商表示当下国五车辆平均终端价格低于8折。 

2.jpg

清理国五库存各车企大显神通

针对国五、国六标准切换带来的压力,除了降价促销,车企还纷纷使出了看家本领自救。

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等车企将目光锁定在内部员工身上,推出了针对“国五”车型的员工内购方案,包括旗下的大众系、通用系、日系及自主品牌等。

一些车企则计划将消化不了的国五车型,运输到还未执行国六标准的省份进行销售。甚至有些品牌使出这样一招:提前给国五车上牌照。据重庆一品牌主机厂透露:“这种损失不可能完全由经销商埋单,否则坏的是自己的渠道,因此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启动‘提前上牌’。”

与此同时,更多的车企加快布局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车,及新能源汽车。

今年重庆车展期间,长安汽车发布的蓝鲸动力品牌,标志其动力研发实力正式迈入3.0时代。

“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生而国六,并预设欧7升级路径,甚至可以应对未来十年的排放标准升级。同时,也为我们2025年停售燃油车做足准备。”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蓝鲸NE动力平台将全面拥抱电气化,兼容48V、PHEV、HEV、REEV多种混合动力,通用化率可以达到98%。

处于销量低谷的长安福特也在加快调整步伐。据媒体报道,长安福特目前在生产端已经切换到国六标准,在实施国六的省市,其国五车型库存将在6月30日基本清理完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