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马获“蓝帽子”标识,会顺利成为第二个“红牛”吗?
06-12 14:18: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eg

“战马”作为华彬集团打造的第二个“红牛”,如今逐渐展露锋芒。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保健食品批件待领取信息显示,北京朗臣饮料有限公司注册的3款战马牌牛磺酸系列饮料通过了注册,意味着“战马”获得了俗称“蓝帽子”的标识,将正式跻身功能饮料行列。

据了解,战马为华彬集团旗下能量型维生素饮料,沿用了“红牛”的配方,被称为该集团旗下第二个“红牛”。公开资料显示,战马在市场上共有3款产品,包括400毫升PET瓶装含气及不含气的两款产品,和一款310毫升装的金属罐装产品。2017年,红牛在中国年销售额约196亿元,而2018年,战马的销售额仅为8亿元左右。

据华彬集团披露的数字,20年来中国红牛产品累计产量超800万吨,累计销售额1453亿元,上缴税金总额210亿元。该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规模超过200亿,占中国功能性饮料的市场份额近8成。

不管是华彬集团还是泰国天丝,都在纷纷计划再造第二个“红牛”,俨然已经成为除商标纠纷之外的第二条战线。自2016年底战马推出后,销售一直未有较大起色,业绩与红牛相差甚远,尚未替代红牛成为功能饮料市场的主流。而泰国天丝购买了广州曜能量品牌,省去了漫长的审批时间,获得了蓝帽标识,并于今年5月推出了红牛安奈吉,其外观和中国红牛极其相似,但口味仍与红牛有一定差距。

此次“战马”获得“蓝帽子”,将增加其竞争的筹码,与泰国天丝红牛安奈吉开展正面对决。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华彬集团最终彻底失去了“红牛”商标,战马依然可以以保健食品的身份在功能饮料市场下生存,而随着华彬集团加大对其投入,以及持续的消费者培育,获得市场的认可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事实上,“战马”与“红牛安奈吉”的出现,均与“红牛”商标纠纷的出现离不开关系。2016年10月6日,中国红牛与泰国天丝之间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到期。由于双方迟迟未能就续约问题达成一致,泰国天丝指出红牛维他命无权继续使用红牛系列商标,因此向华彬集团提起了侵权诉讼。但在同时,华彬集团仍然继续使用红牛系列商标生产、销售红牛产品,并且大力扶持红牛替代品“战马”上台。面对泰国天丝的攻势,2018年严彬曾公开回应称当年引入红牛品牌时,留有白纸黑字的存档,“授权期并非20年,而是50年”。

随着泰国天丝医药集团与华彬集团接连开展“B计划”,推出了替代红牛的备选方案。至今,双方之间的拉锯战尚未分出胜负,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