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6·18探秘①│这些品牌创作出12款“糖果女孩”联名款,并在6·18首发
06-12 19:59: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家居服和睡衣有什么区别?这是四川绵阳人魏华最常被问及的问题。

19年的时间里,这个国内第一位将居家服带入主流时装周的设计师,近乎执拗地为家居服这个“新物种”在公众认知和行业认可中找到了一条生路。

然而线下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她曾经不敢轻易尝试在网上开店,哪怕她已经在绵阳坐拥近7000平方米的设计工作室和库房,以及约200家专卖店和组合店……

2017年,魏华主理的原创品牌“朵朵可可”正式入驻天猫,由此开启了一个充满惊喜的新世界。不仅业绩翻番,线下困扰多年的抄袭问题找到了解决方案,他们还在平台牵线下,完成了“做不到的事”——一次与日本艺术大师天野喜孝相隔千里的创意对话。

QQ图片20190612195550.png

▲原创设计品牌“朵朵可可”与天野喜孝创作的“糖果女孩CANDY GIRL”系列

入驻电商,收获惊喜

2000年,自感逛遍了街也找不到一套“舒适干净、能出门会客喝茶”的家居服,魏华干脆发挥服装设计的特长,办起了“朵朵可可工作室”。

在一个市场品类混淆的时代,让人接受家居服的概念本身就是件难事。

“跑质检、商标都不让用这个概念。”魏华回忆说,自己带着花了3个月时间设计的首批家居服,满怀信心的来到成都王府井。

“那个时候年轻,心高气傲,其实真的不知道水深水浅,就去了。”她笑着告诉记者,直到后来才知道王府井商场柜台有多难进。

用了19年的时间,她在内衣、睡衣等品类中,生生为“家居服”撕开了一个新的品类和行业认可。

“朵朵可可”如今在绵阳已经拥有了近7000平米的设计工作室和生产厂房,约200家专卖店和组合店遍布各地,但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触网”做电商。

“说起来有点小遗憾。”魏华说,曾有经销商建议在网上开店被她拒绝了,“怕在线上活不下去”。

直到另一位交往多年的朋友鼓励她说“你们简约有质感的调性真的很适合淘宝天猫”,魏华才开起了天猫店,并在2018年天猫双11收获了满满惊喜。 “朵朵可可”仅用45分钟,就突破了2017年双11全天销售额,业绩比上一年翻了3倍。

QQ图片20190612195559.jpg

▲“朵朵可可”设计工作室内,设计师们将创意手稿等贴到了一面墙上,相互激发灵感

保护从产品创意延伸到广告

除了给商业带来更多可能性,让魏华和团队没想到的是,平台还帮他们解决了线下困扰多年的抄袭问题。

“在线下开店多年,我们作为家居服的开创性品牌,引领市场的同时也一直饱受侵权、盗版的困扰。”“朵朵可可”品牌部负责人陈诣蓝表示,单靠一个品牌和授权的经销商,根本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入驻天猫之后,“朵朵可可”加入了阿里巴巴原创保护计划。

哪怕只是一张创意手稿,陈诣蓝和她的同事只要将图片上传,经过数据技术校验、第三方公证机构存证、电子备案等流程后,就可以获得电子“出生证”。一旦产品或创意遭遇山寨侵权,即可在平台启动快速下架机制并发起维权。

让品牌意外的是,不仅创意设计能够通过首发存证得到保护,行业里推介产品普遍应用的短视频,也能在这个保护机制下进行首发“盖戳”防止盗版。

“如果说打击盗款盗图等抄袭问题,还是能够想象的事情,那么现在宣传商品的短视频都能提前存证,删除抄袭链接,这样一个系统性的操作平台真是个充满想象力的设计。”陈诣蓝感慨道。

QQ图片20190612195604.jpg

▲天野喜孝正在创作“糖果女孩CANDY GIRL”系列作品

“远远超越了梦想的事情”

创意设计与知产保护之间的化学反应,远远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今年3月,阿里原创保护计划又联手阿里鱼带给“朵朵可可”一个惊喜:将日本艺术大师天野喜孝创作的“糖果女孩 CANDY GIRL”系列作品授权给“朵朵可可”等多个原创品牌使用。

在这位创作出《最终幻想》的殿堂级大师的笔下,“糖果女孩”跃然纸上,通过十多年的积累,目前有108个妙龄少女,大师将女生最妙美的姿态都定格到作品中,仿佛想让时间定格。108个女孩,是在向女性致敬,也象征着对未来世界的憧憬。

“炸了!”“朵朵可可”设计部经理杨姿用这个词形容团队听到这个消息时的反应,“有个90后设计师兴奋得满脸通红,从家里搬来所有的天野喜孝插画作品,跟团队的人逐个分享。”

他们将和箱包类淘宝店“萝拉原创设计师店”、文创淘宝店“手心里”同时发布“糖果女孩”联名款。来自上海、杭州和绵阳的设计师,分别创作出的12款以“糖果女孩”为共同元素的作品,并在6·18首发。

魏华觉得,“这让设计师的血液沸腾起来。”

“这些曾经都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儿啊。”“手心里”创意总监章俊杰说,通过平台的力量,与从小崇拜到大的神级艺术家隔空合作,甚至部分作品被日方回购将在东京的画廊做展示,这是“远远超越了梦想的事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