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安失聪女孩被重庆师范大学录取 与母亲交流写下90本日记
06-13 07:4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1日,张斐然展示自己的工笔画作

中国新闻网消息,张斐然今年20岁,先天失聪、语言功能严重障碍,12年来,张斐然在母亲的帮助鼓励下,写下了90本日记。在2019年单招高考中,张斐然同时被长春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理工大学等七所高校录取,最终张斐然选择了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希望将来能够帮助和自己一样的人。

“失聪孩子虽然生活在无声环境中,但他们的内心世界却非常活跃,如果你愿意用真心去交流,便能听懂他们的‘语言’。”今年60岁的刘蕊琴告诉记者,看到失聪的女儿顺利被大学录取,她觉得之前的付出都很值得。

刘蕊琴的女儿张斐然是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一名高三学生,由于先天失聪,无法佩戴人工耳蜗,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为了让女儿的人生道路走得稍微顺利些,刘蕊琴在女儿2岁时,便将她送进了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十几年来,在学校老师、同学以及父母的鼓励和帮助下,张斐然一路茁壮成长。在今年的高考中,张斐然顺利通过了西安、重庆、成都等地7所大学的单招考试。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1日,张斐然与母亲刘蕊琴回顾自己所写的日记

记者发现,通过唇语、写字等方式,张斐然能了解别人的谈话内容,同时可以用不太清晰的声音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由于听不见声音,一般这种孩子在表达方面会存在问题,我想尽一切办法让她‘发声’。”刘蕊琴称,女儿七八岁时,她开始要求女儿每天写日记,自己批改,这样既能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同时也方便母女交流。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1日,张斐然与朋友手语聊天

从刚开始的语序不通、错字频出,到后来的妙语连珠,在张斐然的日记后面,总会出现母亲用红笔书写的批注、修改意见。有时当张斐然心情烦闷、沮丧时,一碗“母亲牌”的“心灵鸡汤”,总会让她“满血复活”。十多年来,母女俩共同书写的90余本日记和近百万文字,成为记录张斐然成长的“年轮”。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张斐然与母亲的交流方式也逐渐从单一的文字,变为用手机聊天。通过手机上的语音转文字软件,张斐然能顺利参与群聊。刘蕊琴向记者谈起女儿童年趣事时,张斐然也会不时看着手机发出笑声。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1日,张斐然与母亲刘蕊琴在家中交流

“其实听力障碍孩子和正常孩子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除了耳朵听不到以外,他们的智商还有对有些事情的看法,完全不亚于正常人,关键还是要用心培养。” 刘蕊琴称,女儿能走到今天,她感到很骄傲。

由于擅长绘画,热爱学计算机,张斐然在参加单招考试时大多选考了美术、计算机等专业。但最终,她还是选择进入重庆师范大学学习特殊教育。谈及这个决定,张斐然在笔记本上写道:“我希望能成为一名特殊教育老师,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听障孩子健康成长,这是我最大的梦想。”

原标题:西安失聪女孩被七所高校预录取 90本日记记录母女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