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工地坠落钢筋插进头和胳膊 10名医护人员凌晨抢救4小时转危为安
07-02 17:3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_副本.jpg

1_副本.jpg

△两根钢筋穿过了余先生的头部和右臂,情况十分危急

7月2日,躺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ICU的病床上,54岁的余先生终于转为为安,6月30日,因为从工地高处坠落,两根钢筋穿过了余先生的头部和右臂,情况十分危急。

男子高处坠落 两根钢筋插入身体

“医生,快,快,快,有一个被钢筋插中头部和胳膊的病人需要抢救……”6月30日晚上9点,伴随着120急救车鸣叫的警笛声,一位头部和右臂分别“带着”一根钢筋的男子被紧急送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抢救室,一根钢筋从头部穿过,另一根钢筋从右上臂穿过。

“我当时离地面大约七八米高,当时站的架子断了,一下子就落下去了。”7月2日,已经平安度过危险期的余先生回忆当时的情形,仍旧一身冷汗。

余先生是一名建筑工,6月30日傍晚7点左右,他正走在搭建的架子上,突然架子断裂,他毫无防备就坠落了下去。余先生非常清楚架子下面全是钢筋,所以滑落过程中,用手尽量地抓住身旁的架子,但两根长一点的钢筋还是插进了他的头部和右手臂。 

余先生全身多处被擦伤,他不顾疼痛,一边牢牢地抓住架子,一边大声呼喊,工友们听到后,大家用手将他的身体支撑起,如果再继续滑落下去,下面短一点的钢筋将插满他的全身。

工友们害怕将他的身体从钢筋里硬拔出来会大出血,更危险,他们拨打了119电话向当地消防员求助。

消防员赶到后,对其体外的钢筋进行了切割,以方便医生手术,同时,当地120急救车也赶到现场 ,医护人员在现场进行止血处理后,将其送往了当地医院救治。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医生为防止钢筋活动引起大出血,对余先生头部受伤部位进行应急包扎后,立即送往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寻求进一步救治。

2_副本.jpg

△10名医护人员分成两组同时进行手术

十多名医生共同抢救 生死竞速制定手术方案

晚上9点多,余先生抵达新桥医院急诊科,医院立即为余某开通了创伤急救“绿色通道”,迅速实施抢救。

医生们通过检查发现,余先生体内有两根钢筋,直径约2厘米,一根是从左侧颞部穿透头皮,大约有15公分长;另一根从右侧上臂直接插进,骨头已经被直接折断了。

钢筋在余先生体内多一分钟,余先生就多一分生命危险,医院立即启动了院内创伤多学科团队抢救模式,迅速召集急诊科、创伤中心、神经外科、放射科和麻醉科等科室的十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抢救治,倾全院力量抢救患者。

新桥医院创伤中心宗兆文主任,在接到电话时,正在机场候机准备外出,他立即取消行程,打车返回医院,带领团队参与手术抢救。

“右上臂是盲管伤,左侧颞顶部管通伤。”新桥医院急诊科会议室,在该院医务处的组织下,急诊科周人杰主任、创伤中心宗兆文主任、神经外科裴玉春住院总等10余位专家在现场查看受伤余某身上每根钢筋的位置、走向,可能伤及的血管和神经等情况后,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预判了手术可能发生的危险,做出了细致周全的急救方案和应对策略。

4.jpg

△7月2日,余先生病情稳定,正在接受后续治疗。

凌晨两组手术同时进行 惊心动魄成功取出钢筋

晚上11时38分,余某被推进了手术室,由于前期经过精心周密的准备,手术便得以快速紧张有序地展开……

按照手术方案,为了给余先生争取更多的时间,在麻醉成功实施后,创伤中心宗兆文主任决定10名医护人员分成两组同时进行手术。一组医生进行右侧上肢手术,另外一组医生进行头部贯通伤手术。不到1个小时,两组医生便顺利把两根螺纹钢筋取出,取出后,医生们迅速地进行了血管吻合、清除残留的铁屑和创伤组织的缝合。

历时两个多小时,整个手术顺利结束。此时,离余先生被送到医院仅过去了约4个小时。随着余先生被安全转送至ICU监护,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才暂时告一段落,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7月2日,记者从余先生主管医生处获悉,余先生正积极接受后续治疗,病情稳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新桥医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