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困难学生上大学不用愁 重庆高校可享这些资助政策
07-08 19:4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高校招生进入录取季,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别为上大学的费用而发愁。今(8)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19年高校学生资助新闻通气会,公布了今年重庆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包括奖、助、贷、勤、免、补在内的20余项资助措施,确保大学新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都不用愁。

6类高校资助政策 

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

“国家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有机连接,在政策设计和制度保障上已经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标。”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说。

据介绍,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归纳起来有6类:一是奖,包含本专科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二是助,包含各类助学金、特别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等;三是贷,即国家助学贷款;四是勤,即勤工助学;五是免,包含小学全科教师、公费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学费减免等项目;六是补,包含各类补助和学费补偿等。

2018年全年,我市高等教育学生奖、助、贷、免、补等资金27.5亿元,惠及高校学生53.4万人次。

2019年我市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更加强化资助“兜底”保障,高校从学费等事业收入中计提4-6%比例资金用于学生资助,全程保障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学费、住宿费咋办? 

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还有定额补助

在解决学费、住宿费方面,以学费资助和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奖学金为辅。

我市40个区县全部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新生,入学前可在户籍所在区县申请受理,贷款额度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对市外没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我市高校就读的,由校园地助学贷款来解决。

重庆市户籍城乡低保家庭和农村建卡贫困子女学生超过国家助学贷款限额部分可以继续申请重庆市生源地补充贷款。

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还有专门的学费资助。对所有纳入重庆市贫困农户公开查询系统管理、在市内外普通高校就读的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本专科大学生补助学费,资助标准为学费标准在8000元以内的全额补助,超过8000元的定额补助8000元,不足部分通过助学贷款解决,就读期间由财政全额贴息。生活费资助标准每生每年不低于3000元,通过申请高校国家助学金渠道解决。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高校新生,入学前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资助标准为市内高校就读每生500元,市外高校就读每生1000元。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果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期间,通过高校开设的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

生活费不够?

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高校校内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社会捐助为辅。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3,000元(其中:一等4,000元、二等3,000元、三等2,000元),资助比例占在校生的近27%。计划内所有全日制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博士研究生13,000元、硕士研究生6,000元。

此外,学生可参加高校勤工助学,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高校利用自有资金、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资金等,设立奖助学金奖励优秀学生、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在资助优秀大学生方面,国家高校学生资助政策除了“助困”,也“奖优”,分别是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项目,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特别优秀的学生。

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二年级及以上本专科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基层就业

毕业后还可申请学费补偿

此外,对2014年及以后毕业,在我市扶贫工作重点区县乡镇事业单位(须在编在岗,不含城关镇)就业并服务满3年的重庆户籍或重庆市属高校毕业的零就业家庭、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和本人残疾的全日制学历教育普通本科专科生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

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累计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金额不超过24,000元。

不再开具证明 

推进“就近办”、“网上办”

今年,学生资助申请更加简便。据介绍,市教委出台了《重庆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学生资助不再到村社、乡镇、民政等开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改为“学生申请+学生书面承诺”,强化学校和政府审核责任,推进学生资助申请“就近办”、“网上办”。

同时,实行大学生资助资金统一发放,从2019年秋季学期申请认定审核确认后,通过统一发放系统开始实行按月发放,由银行直接将资助资金发到学生银行卡上,保障资助资金及时、准确、直接发到放每个学生手中。

申请办理资助

不花一分钱

学生要如何申请资助呢?据介绍,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是学生资助申请办理的主渠道。全市40个区县教委、65所高校都设有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办理学生资助。

“申请办理各类资助不收任何一分钱,不收任何押金,也不要求学生和学生家长在ATM机上或网上进行任何操作。”郭小萍特别提醒,新生入学期间,电信诈骗、不良“校园贷”、套路贷陷阱猖獗,广大学生和家长务必“提高警惕”,遇到经济困难时,请及时找区县资助部门或学校资助部门,只要上学有经济困难,国家和学校都会提供适当的帮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