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美 他们讲述
07-14 17:09: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4_副本.jpg

清凉一夏美缤纷,正是旅游好时节。高品质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遍诉求,为提升重庆旅游景区景点导览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游览体验满意度,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于今年4月启动了重庆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

重庆之美,美在神奇的自然风光,美在多彩的民俗风情,美在丰富的特色风物,美在厚重的人文风韵,美在秀丽的城乡风貌。广大游客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领略重庆之美时,离不开相关从业人员对导游词的生动讲解。

自大赛启动以来,全市近万名专业导游和景区解说员、高校学生、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赛,市民网民和游客参与点赞互动超过180万次。一篇导游词,一次讲解,将重庆深厚的历史底蕴展现出来,抗战文化、红色文化、秀美山水让更多游客知晓。

从各区县、高校初赛,到网络复赛,再到线下的半决赛、总决赛,持续了3个多月的重庆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导游词讲解大赛中涌现出了很多行业内的优秀讲解员,也发掘和培育了一大批讲解爱好者。

他们是谁?他们是如何“描绘”重庆这幅美丽动人的山水画卷?

专业组

讲述故事让文物“活”过来


22_副本.jpg

专业组获奖选手:冠军张艳君(中);亚军黄华(左);季军李妍娇(右)

“这份文物和重庆有何渊源,为何又如此重要,我们把时间推回到1945年7月。”比赛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讲解员张艳君讲述了在重庆出版的《延安归来》这一文物背后的故事,这份参赛作品她准备了近半个月。

“在原有讲解词的基础上我们做了一些口语化的处理,通过讲述故事让文物‘活’过来,让游客听起来不会感觉平淡。”有着10年讲解经验的张艳君知道,如何通过自己的讲解吸引更多游客,特别是年轻人对文物、对历史的关注。

参与此次活动,张艳君非常积极,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能够让更多人将目光投向重庆浓厚的文化底蕴。她认为,展示城市旅游魅力,不仅仅是靠网红景点吸引游客,更能通够通过城市历史文化沉淀为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对于游客来说,博物馆有一个好处就是保存了原件,原件能够告诉他们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讲解员起到的作用就是让游客在这里轻松地找到答案。”

非专业导游的专业讲解

“大家还记得那首红遍了大江南北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吗?其中的一句‘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很有想象力是不是?来到重庆,你会发现,这里有‘停靠在八楼的二号轻轨’,今天我们将近距离目睹它的神奇。”

此次比赛中,有一名特殊的参赛选手,她不是导游、讲解员,也不是导游、播音专业的学生,她来自红樱桃义工协会,讲解了李子坝轻轨站及观景平台。凭借着优秀的讲解能力,她获得了此次比赛专业组的亚军。

“李子坝是我们协会志愿者的常驻点,从去年5月开始,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安排4至5名志愿者来到这里,进行文明劝导。”作为红樱桃义工协会的一名培训老师,黄华说,此次能够代表协会参赛,能够全方位参与到重庆的旅游事业中,向外地游客推广重庆,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近年来,每到节假日,红樱桃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就会来到李子坝站、长江索道等景点,进行志愿服务,维护现场秩序,进行文明劝导,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们偶尔也会向游客讲解景点的故事。

古代学子的考试之旅

“这是以儒家和科举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大家跟我一起走进开州举子园,体验一场古代学子的考试之旅吧。”李妍娇从事讲解工作已经7年,127亩的举子园,她带着游客逛上一圈需要一个半小时。

举子园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处在一个三面环水造型独特的半岛上面,整个举子园由盛山书院、开州考院、文庙、文峰塔、以及秀丽精致的江南式园林景观五个部分组成。此次比赛中,李妍娇讲解的是开州举子园的第一站开州考院,这座考院通过蜡像、展板、情景再现等方式重现了科举流程,并着重再现了古代考场、巡考制度、及科举试卷。

科举试卷没有选择、判断等复杂的题型,只有文章这一个主观题。在考试中,成千上万的考生会写出含有不同思想的文章交到考官手里,不同官职的考官使用红黄紫蓝黑等不同颜色的笔对考卷进行评判。

高校组

爱上景点再用情讲解


downLoad-20190714164004_副本.jpg

高校组获奖选手:冠军米色阿昌(中);亚军马琪琪(左);季军谭潇雪(右)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比赛中,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米色阿昌总是身着彝族服装,用一句彝语问候开始自己的讲解。他讲述的景点是南川金佛山,喀斯特桌山神奇的鸟类世界通过他的讲述展示在众人面前,他富有感染力的讲解也给所有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金佛何崔嵬,飘渺云霞间。从海拔500余米的山麓到2238米的风吹岭,这里孕育了全球同纬度喀斯特地区中罕见的生物多样性,犹以植物多样性著称,这里原产的种子植物高达4000多种。金佛山这张巨大的“餐桌”,成就了鸟类的饕餮盛宴,同时,也吸引了从四川凉山到重庆求学的米色阿昌。

第一次到金佛山,米色阿昌就爱上了这里,在大山里长大的他在这里能感受到一份独特的亲切。赛前,他曾考虑过多个景点作为讲解作品参赛,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金佛山,因为他深爱着这座大山,他认为讲解员先得自己爱上景点才能在讲解中投入自己的感情,他相信通过自己的讲解能让更多人爱上金佛山。

112_副本.jpg

米色阿昌在比赛中

在比赛中积累经验

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学生马琪琪讲解的景点是红岩革命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嘉陵江畔,与红岩村13号、曾家岩50 号、桂园、《新华日报》总馆旧址毗邻,它们都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

在千秋红岩展厅里,珍藏着一件很特别的裙子:上衣为丝绸质地,米黄色底双线蓝格,下装为藏青色毛料制成的两片A字裙,裙摆过膝。

“大家请看,直到今天,这套格子裙仍然色泽鲜艳、漂亮优雅。”在艰苦的革命斗争年代,为何会有这么一套漂亮的衣裙呢?马琪琪讲述了这套格子裙背后的故事。

“从初赛到决赛,准备导游词,练习讲解,很累,但是很值得。”马琪琪说,在这次比赛中自己收获很多,旅游专业的她正在为毕业后从事讲解工作一点点积累经验。

志愿者讲解景点故事

从新华路到上新街,长江索道跨江相连,缆车中的谭潇雪正轻松地讲解着索道的故事。这份轻松,来源于她提前多日的准备,更因为她对这里早已熟悉万分。

“之前就有一定了解,根据讲解词讲起来更轻松了。”作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谭潇雪曾多次到长江索道体验过。除了最初和同学来玩,此后的几次,她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这里。维护现场秩序、为游客送上一份酸梅汤、讲解乘坐缆车的注意事项,每次一待就是一整天。

“对重庆美景的向往,让我来到重庆求学,虽然才在重庆待了一年了,但这里的山水深深地吸引我。”包括长江索道在内的市内知名景点,都曾留下谭潇雪参与志愿服务的身影。

此次以讲解员的身份重新体验这些景点,她表示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挑战。她说,自己今后会继续在景点参与志愿服务,同时也会积极向外地游客推介重庆的美景。

少年组

为他人讲解 自己收获成长


downLoad-20190714164014_副本.jpg

少年组获奖选手:冠军曾宝娴(中);亚军:罗乙晴(左);季军汪楷林(右)

“说重庆千年故事,展重庆当代风采,大家好,欢迎来到‘老重庆的缩影、新重庆的客厅’——千年古镇磁器口。”沙坪坝区树人小学学生曾宝娴讲解的景点是磁器口宝善宫,11岁的她讲述了宝善宫的前世今生。

在学校,曾宝娴曾多次参与主持工作,此次参与比赛,她最初的想法是在舞台上能够再一次得到锻炼,却“一不小心”拿到了冠军。

喜欢旅游的她对磁器口并不陌生,但在准备导游词时,她仍然收获了许多原来不了解的知识。宝善宫最大的特点就是闹中取静:大门没有设在房屋轴线正中,而是在边儿上,墙面是坚固厚重的清水糯米墙,有很好的隔音作用。通过为他人讲解,曾宝娴自己也收获颇丰。

她说,参加这样的比赛,能让自己了解更多、说得更好、走得更远、看得更高。

从考场到赛场的奋斗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学生罗乙晴讲解了歌乐山烈士墓的故事,并拿下来少年组的亚军。

正在读高一的她是学校话剧团的一员,除了学校的课程,她还在学习播音主持,经常参与各种比赛的她有着很多走上舞台的机会,对于每一次比赛,她都十分重视。

半决赛的那天,也是罗乙晴期末考试的日子,上午在考场奋笔疾书后,午饭还没来得及吃的她又匆忙赶到赛场。

“发光不是太阳的特权,我也可以,这样的机会不能错过,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更多人了解那些为和平年代而斗争的革命烈士。”赛前,罗乙晴曾担心自己把握不了烈士墓庄重的气氛,但当站在舞台上,开始讲解的那一刻,被烈士精神感动的她完美地融入了讲解员的角色,获得评委的好评。

7岁“小导游”全英文讲解

此次比赛中,来自重庆市江北嘴实验学校的汪楷林小朋友是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仅仅7岁的他在舞台上的讲解却颇显成熟。

一段流利的英文讲解引来现场所有人的注目,他讲述的景点是解放碑,解放碑的由来,解放碑多年来的变化。

“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到解放碑照相,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都不了解这座碑的历史,解放碑象征着中华儿女不畏强敌、英勇顽强的精神,是重庆城市的象征,也是重庆人的精神符号。”汪楷林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准备的讲解景点并不是解放碑,这是在两天前临时更换的讲解内容。

“能不能获奖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能够有一次锻炼的机会,看着他在学习中成长就是最快乐的事。重庆的景点、重庆的历史要向全世界的游客推介,所以我们选择英语来讲解。”

汪楷林从3岁开始学习英语,同时对历史特别感兴趣。总决赛当日,发着高烧的他没有退怯,坚持完成了讲解,除了自选导游词讲解,在命题讲解环节,他还用英文讲解了长颈鹿的特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