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晒文化 晒风景 | 大美渝北之古床博物馆
07-25 19:59:07 来源:渝北新闻社


渝北新闻社大美渝北摄影采风组作品

睡眠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使得床的重要性举足轻重。

坐落于重庆市渝北区碧津公园内(民俗文化村)的巴渝古床博物馆,将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床”的构造、“床”的审美诉求、以“床”为载体的中华雕刻艺术的造诣等方面展示在公众面前。

亘古以来,伴随着农业的兴起、定居生活的出现,床也开始走入人们的生活。随着人们利用自然、改造自然能力的提高,床从无到有,从简到繁,从一个民族的单一性到多民族融合借鉴,“床”如何作为历史沿革的载体?巴渝古床博物馆给予答案。

这是一张名为“镂雕满金漆花鸟纹渝式拔步床”(五大镇馆之宝之一),床的整体构造和它的名字一样,繁复中尽显工艺之精良,里里外外共5层(2层花罩,3层床檐),每一层或饰以花纹样式,或雕琢祥鸟瑞兽;左右对称,上下齐平;配色多元而和谐……说它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尚不为过,说它是从古留至今的文化使者也无不可。

苏轼曾经有词曰:“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某个失眠的夜里,月光穿过楼隔,半倚窗栏,照在床上,或许还有斑驳的月光落在床榻之上。这样的景致在巴渝古床博物馆可尽览无遗。

木制楼梯、四方回廊、圆形书隔,古朴而沉着,这样的院落设计不知是否应了古老的“天圆地方”的传说。(文/邱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