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将心比心、以情说法、敢于硬碰硬……这名工作20年的“老城管”执法有绝招
07-31 15:14: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26341_副本.jpg

△刘文军(左二)

在花溪街道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人,他四十出头,个头不高,身材精瘦,随时都像个陀螺忙个不停,不是在给商贩解释政策,就是在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城区市容管理问题,他就是城管执法支队花溪中队中队长刘文军。

摊贩挤占道路,你也许会想:城管怎么不来管管!小贩暴力抗法,与城管拉扯,你也许会说:看,城管打人了!不理解、调侃、谩骂……近些年城管与商贩发生冲突的新闻屡见不鲜,作为一名工作20年的“老城管”,刘文军见证了城市管理工作从方法简单到文明规范。如何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又不激化矛盾呢?刘文军给出了他的答案。

抵触执法被善举“搁平”

手机随时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周末无休是常态,作为中队长,刘文军几乎从不坐办公室,而是奔波于城区各路段的城市管理整治现场。2018年,全区启动土坡菜地整治工作那天,刘文军和队员们一起在宗申动力城地块做清表工作,这是花溪街道第一块整治地块。当时,围观群众有上百人,大家议论纷纷:闲置土地被部分周边居民私自开垦成菜地,鸡骨、蛋壳之物堆积其中,用来沤制天然肥,有的甚至还找来排泄物给菜施肥,不仅有损城市形象,还带来环境污染问题,更多的居民都盼着政府安排人员早日整治,还大家一个清爽干净的生活环境,但这势必会因触及极少数种菜居民的利益而遭到抵触,看城管如何“搁得平”?

当时,有一位70来岁的老太太情绪十分激动,看到自己种的菜要被清理,她跑到挖土机前方企图阻止施工,对城管人员更是恶语相向。但由于老人年事已高,情绪起伏太大,她突然晕倒在了现场。

当大家还在发懵之际,只见一个身着湛蓝色制服的身影,迅速冲到老人跟前,在初步查看情况后,刘文军背上老人直奔社区医院。

在距离并不算近的崎岖土路上,刘文军背着老人没有休息一刻,他害怕自己稍停片刻就会耽误了老人的病情,由于送医及时老人并无大碍。后来,老人主动带着子女找到城管办公室感谢刘文军,并表示将支持土坡菜地整治工作。

“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是与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执法态度直接决定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印象。”刘文军说,城市管理工作矛盾大,但将心比心,他相信自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暴力抗法被善心打动

有时,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暴力抗法,但刘文军从不畏惧,敢于碰硬。他常常告诉队员们:“城管执法不可避免要面对许多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城市管理执法者,要勇于挺身而出,冲在前面。”

每逢赶场日,土桥道路两边就被流动商贩及前来赶集的市民堵得水泄不通,人行道、车行道不畅给过往行人、车辆带来极大不便。此外,摊贩们离开后留下的一地烂果菜渣等垃圾,严重影响城区市容市貌,周边群众对此怨言颇深,虽进行过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成为城市管理的“痼疾顽症”。

2018年11月7日晚上12点过,雨夜寂静的大街上,刘文军正冒雨在现场进行最后的安排部署,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一场“硬仗”。直到天亮,随着摊贩的陆续到来,他和队员一起,对占道商贩进行劝离,有的当事人始终不肯搬离占道物品,其中一人忽然冲向执法人员,刘文军见状马上上前抱住失控的当事人,当事人低头死死咬住了刘文军的手臂……

“快报警,抓他!”“太不像话了,公然伤人。”一时间,人群炸开了锅,当事人也有些后怕,慢慢放开刘文军。刘文军没有选择直接报警了事,而是带领队员们慢慢安抚摊贩的情绪,为他们讲解城市管理法规,也为他们搬离“马路市场”后的去处出主意想办法。

最终,在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们的努力下,原本最凶的“咬人摊贩”带头撤离“马路市场”,并承诺以后再也不从事违规占道经营。

再三违规被爱心感化

“刘队长是个热心肠,就像我们的兄长,不仅把同事当亲人,对群众的事,他同样很上心。”城管执法支队花溪中队队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初,队员在红光大道巡查时发现,党校附近人行道上有人从事早餐占道经营,队员多次耐心劝阻,该摊主每次都当场答应不再占道经营,但第二天又“卷土重来”,令执法人员非常头疼。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文军并没有直接采取强硬措施,而是约谈了该摊贩。在交谈过程中,得知这个40来岁的女人丈夫瘫痪在床,女儿又患有小儿麻痹症,为了照顾家人不得已在此占道经营早餐摊来维持全家生计。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又临近春节,刘文军自掏腰包采购米油给他们家送去,耐心地和她拉家常,给她讲解法规,并为她在农贸市场找到一个摊位从事蔬菜经营,最终该摊贩主动搬进了农贸市场。

“以情说法很管用!从刘队长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城市管理执法者铁面无私的一面,也看到了‘柔软'的一面。”城管执法支队花溪中队队员小李说,但这并不影响他们面对违法者时的刚强态度,恰恰相反,正是这些柔性执法的尝试,显示了城管执法人员希望改变曾经被“妖魔化”形象的决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舒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