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零基础到屡获大奖 孩子们说这位跆拳道教练更像一位父亲
09-10 17:1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纯白的跆拳道服、白色的腰带、青春洋溢的面孔——在重庆市大渡口区,有这样一支跆拳道队,40多名队员两年前还是零基础,如今,他们先后多次在全市甚至全国的比赛中斩获多项冠军。在这份成绩的背后,是他们的教练余东升汗水的凝聚。

“余爸爸,节日快乐!”教师节来临,队员们发自内心的为余东升送上暖心的祝福。在他们眼里,余东升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一位细致入微的父亲。

LIL00256(3322792)-20190910163652_副本.jpg

△孩子们将余东升抛起来祝教练教师节快乐。

每天陪孩子们练功全年无休

 “步伐跟上!”“速度要快!”9月7日上午,喊叫声回荡在跆拳道场上空,循声望去,随着教练余东升响亮有力的命令,队员们正认真的做着正踢、横踢、冲拳、马步……虽然室内有些闷热,但大家热情高涨。

36岁的余东升,从小热爱运动,大学时选择就读跆拳道专业,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幸运的成为了大渡口区实验小学一名体育老师,并开始教孩子们学习跆拳道。

2017年,大渡口区重点体校成立跆拳道队,从那时起,余东升又多了一个身份:跆拳道队教练。每天上午,他在学校给孩子们上体育课,下午则要带着队里的队员们训练。

LIL00059(3322776)-20190910163935_副本.jpg

△余东升指导孩子们的动作。

训练队首批40多名队员年龄在12岁左右,他们十分喜欢跆拳道,但都是零基础,余东升对他们充满了信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各方面比较符合条件,只要认真训练,一定会有好的收获。”

每天下午4点,余东升总会准时出现在位于重庆市民族中学的跆拳道训练馆,随着他的哨声响起,队员们开始学跳跃、高抬腿、单腿旋转等动作,直到晚上7点下课。

从当教练开始,余东升几乎没有了周末和节假日。除了周一到周五的常规训练,周末也有一天半的时间和队员们在训练中度过。

孩子们不负众望,尽管队伍组建不过1年多时间,他们先后多次在全市甚至全国的比赛中斩获多项冠军。今年4月,他们在市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中获五金、六银、六铜……一个个奖牌是荣誉,更是汗水的凝聚。

LIL00187(3322794)-20190910163657_副本.jpg

△余东升指导孩子们练习。

常写训练笔记总结队员得失

在诺大的跆拳道训练馆里,靠墙摆放着几张旧桌子,这里就是余东升的办公室。办公桌上除了水杯、几张表格,一本摊开来的笔记本特别显眼:上面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字。

“这是我的训练笔记本,训练结束后,我会写下自己的感想,对他们的问题进行分析,这样的笔记我都不知道写了多少本。”余东升感叹。

一页又一页的笔记,是对孩子们成长的记录。余东升说,尽管每天训练到晚上7点结束,但他基本上要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训练完了要开半小时会,他们回教室学习了,我就写训练笔记,然后到寝室查看他们的生活情况,带这支队伍并不容易。”

LIL00151(3322784)-20190910163637_副本.jpg

△跆拳道场上,队员们汗水一遍又一遍打湿了衣服。

训练笔记上,余东升写道:“每个星期8次训练课,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说吃不下这个苦,我们每周一次周末总结会,让队员们自我分析得失,也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军训来提升他们的精气神。”

LIL00068(3322778)-20190910163619_副本.jpg

△孩子们练习压腿。

余东升说,他有一个心愿,就是把自己的拳法连同心得,一起传给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通过跆拳道强身、强心、强志。为此,他不仅在训练中对孩子们严格要求,更是将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也融入到训练中。

“他很负责,在训练上严格要求,生活中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想到我们。”今年15岁的胡文杰是队伍的总队长,她说,队员们总是亲切地喊他“余爸爸”。

让胡文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有一次,队员们因为行为规范被余爸爸狠狠批评了,没想到第二天他还专门为全队炖了羊肉吃。“他让我们就像一个家庭一样,很快乐!我们越来越喜欢跆拳道!”

以身作则教会学生学会坚持

“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这是余东升在教学时要求学生喊出的口号。

“跆拳道这三个字寓意深刻,跆是脚的运动,拳是手的运动,道是做事做人的道理和准则。而关于跆拳道训练,我则看重的是平时点滴积累与坚持。”多年对跆拳道的教学,让余东升深有感悟。

LIL00218(3322788)-20190910163644_副本.jpg

△孩子们把鞋子整齐地放在一起。

在个人的做事准则上,他作为教练,从不迟到,而是提前到达训练场地,和队员们一起吃晚饭,并经常到教室检查晚自习,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和科任老师进行交流,到宿舍和队员们交谈,让他们明白成功贵在坚持。

“孩子们都很喜欢跆拳道,苦是苦了一点,但是如果能坚持下来,在训练场上流下的每一滴汗水将来都是他们青春最珍贵的回忆。”余东升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