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菜篮子丨屠宰企业开启保链“七十二般戏法”:到外省寻找猪源 异地租屠宰场
09-11 22:4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猪肉价格走高,作为屠宰场,怎样收储?如何既保证生产,又确保市场供应?面对这几个问题,各家屠宰企业开启自己的“七十二般戏法”。

“你们公司的冷链车还有没有,再租一辆给我们,去云南宣威拉趟猪肉。”9月11日,走进重庆最大的民营肉业重庆旺峰肉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月晴正在给合作伙伴打电话,商量租用冷链车的事。

这是今年8月以来,胡月晴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采购团队转战全国找猪源

配徐菊猪肉屠宰稿件图(3335109)-20190911224909_副本.jpg

△胡月晴正忙着打电话商量租用冷链车的事

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胡月晴笑着说,为了保证老百姓的猪肉供应,以前他们是在重庆本地忙,现在是在全国忙。

“现在,重庆的生猪比较少,我们屠宰场的工作量非常不饱和。”

10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位于渝北的重庆旺峰肉业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屠宰场内待宰的生猪估计有100头左右,几十个猪圈大部分都空着。

胡月晴说,公司在全国有一大批养殖基地供应商,以前,采购团队只要一个电话,养殖基地生猪出栏就会自己拉过来,到了晚上9点,员工就开始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经过排酸等冷链处理后,白条猪肉会连夜拉到客户指定的超市或者市场。

她说,现在,购买生猪的企业多了,工作人员打电话不行了,必须要亲自上门采购。

配徐菊猪肉屠宰稿件图(3335107)-20190911224905.jpg

△屠宰加工车间

配徐菊猪肉屠宰稿件图(3335105)-20190911224858_副本.jpg

△待宰生猪

重庆旺峰肉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最大的民营肉业企业,2017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重庆旺峰肉业全部实行直接采购,自己屠宰、自己销售的经营模式,日平均屠宰生猪2000头,去年产值超过10亿元。

旺峰肉业也是我市永辉等大型超市的主要猪肉供应商。

随着上游生猪供应的吃紧,为了保障供应,旺峰采购团队开始在全国联系新老客户,联系猪源。

70名员工前往云南屠宰场“上班”

“现在本地的生猪不够,我们原本可以放假,让员工回家休息,这样还节约了成本。但是,这样一来,我们就不能保证客户的需求,失信于客户,等到明年情况好起来,我们还有生意可做吗?”

胡月晴说,企业给员工下了硬任务,无论如何要找到猪源。

当采购部门确定了云南宣威作为一个主要采购点,旺峰肉业果断的在当地租赁了一个资质齐全的小型屠宰场,将当地收购的生猪,屠宰后再通过冷链物流车将白条猪肉拉到重庆,供应永辉等超市,保证市民能吃上放心肉。

“那个屠宰场比较小,以前一天只屠宰几十头猪,现在我们每天至少要屠宰1000头左右,生产链设备、技术和工人,都跟不上我们的需求。”

8月上旬,在租下场地的同时,重庆旺峰肉业的工作人员也跟了过去,包括工程师、检修工、屠宰场流水线工人等,工作人员立即对设备进行更新和检修,同时租下员工宿舍、员工食堂等。

胡月晴说,现在旺峰在云南的屠宰场每天可以屠宰700-800头猪,多的时候1200余头。现在,在云南宣威的屠宰场一共有70多名员工,天天在那里上班,一个月了,都没有回重庆休息。

猪价高企屠宰企业其实不赚钱

猪价高企,屠宰企业这个中间环节是不是很有“搞头”?我们得到的答案却是另一番模样。

这些生猪分批屠宰后,立即进入冷库进行排酸,然后通过冷链物流车连夜拉回重庆。我们公司有几个冷链物流车,全部都派到云南拉肉了,有时候白条猪多一点,就要加派车,我们就只能租车了。

这也是每天胡月晴都要做的事情,调动能调动的冷链物流车,前往云南拉肉。

“大环境是这样,我们临时找冷链物流车,费用高,客户链不能断,企业保供的责任要兑现,这样算下来几乎不赚钱,即便这样,生意还得继续。”

胡月晴也一直期盼猪肉价格,能在国家和地方的系列政策驱动下尽快回归平稳。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冷链物流车可以拉160头白条猪,多的时候需要8辆车去拉,冷链车比拉生猪的车辆运输成本要高很多,加上屠宰场租金,70多人团队要运转,加班费、出差补贴一样不能少,还有当地的屠宰费用等等,一头猪的成本至少增长了50%以上。

即便这样,他们也必须坚持下去,一方面要保证零售端长期合作的客户的猪肉供应,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他们还要承担一定的政府储备肉任务。

胡月晴说,现在,他们的采购团队一刻也没有停止在全国采购生猪。找到合适的猪源,他们还会在其他地方用同样的方法租赁场地,保证重庆市场的猪肉供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