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动车组开行10年发送旅客上亿 这串数据背后有多少动人的故事?
09-25 22:2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09年9月26日,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成遂渝铁路开通运营。成都与重庆之间的时空距离被压缩至2个小时,也正式拉开了成渝间“双城生活”的序幕。

随着2015年成渝高铁的通车,“双城生活”演变成为“同城生活”。

444_副本.png

成渝动车组首发当日情景

10年成绩单

发送旅客上亿“双城生活”变“同城生活”

成渝间最“火”的交通工具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成渝高铁”。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20年前,成渝间最火的交通工具是飞机和高速公路。90年代初,成渝航线可以说是非常火爆,年航班总量达到1269班,年旅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

1995年9月,成渝高速公路正式开通,开通后迅速迎来了客流高峰,最高峰投入运营的客运大巴达到了300多辆,日发送乘客日均5000人次。当时,大多数人往返成渝都是选择飞机和高速公路。

直到2009年成遂动车开通,改变了这一现状。

2009年9月26日,和谐号动车组首次亮相,时速200公里的动车一度成为第一速度的代表,对飞机和大巴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成渝动车开行2个月后,成渝航班宣布正式停飞。与此同时,10多年未降价的成渝大巴也开始降价运营,大巴的价格从100元降到90多、80多,最后降到70多元。

动车以其更加快捷、舒适的优势,成了成渝两地市民往来的首选,也正式拉开了“双城生活”的序幕。

11_副本.png

成渝动车组首发当日情景

45岁的李永才是重庆人,大学毕业后去了成都工作,家人都在重庆。成渝动车开通前,他每周末都乘坐大巴往返于成渝两地,但坐大巴时间长,票价又贵,遇到节假日还要堵车。2009年,成渝动车正式开通,从成都出发,两个小时就能回重庆,票价还比大巴便宜,从此以后,他便开始了“双城生活”,每到周末,他就会乘坐动车回重庆看看父母,和老婆孩子团聚。

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9月26日至2015年12月25日,成遂渝动车组旅客发送6104.2万人,2015年12月26日2019年9月18日,成渝高铁旅客发送12153.6万人。也就是说,10年时间,成渝动车组发送旅客人数已经过亿。

222_副本.png

成渝动车组首发当日情景

10年面孔

讲述者:程彦

身份:成渝动车首发司机

2009年9月26日,西南地区首开CRH型动车组,担当首趟CRH动车组开行任务的就是程彦,他也成为了驾驶当时“西南第一速”动车组的第一人。

1991年参加工作,从学员、司炉、副司机、司机,他驾驶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如今的高铁动车组,28年如一日,安全驾驶动车组列车20万公里,现在是重庆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渝恩车队指导司机,主要负责动车组司机培训和管理。

回忆起开行首趟动车的情景,程彦还记忆犹新。“我对2009年9月26日印象深刻,因为那是我生日的第二天。”程彦说,首发当天他非常兴奋,当时有规定动车的实际运行速度不能超过顶峰速度,时间精确到秒,不能出丝毫差错,重庆到成都这条线标准上需要120分钟,但当时只用了114分钟就完成全部路程,相当平稳。

讲述者:罗雅丽

身份:成渝动车组首发列车长

罗雅丽1994年进入重庆客运段,从一个年轻的“软卧列车员”开始,直至列车长、指导车长、客运调度,她也是2009年成渝动车组首发列车长,可谓见证了西南动车的发展和变迁。

“当时接到开行任务时,我们几个列车长火速赶赴南京铁路运输学校进行了10天的封闭理论学习,然后到上海客运段跟车实习培训1周。”罗雅丽说,速成归来又马上投入到“现学现卖”的教学中,把这些东西又传授给其他乘务员。从礼仪、妆容到服务作业流程,面对面、手把手,逐个培训。

同时,动车队聘请了国航资深培训师,对乘务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培训,并要求乘务员无论是出乘、退乘、学习、日常参与各项活动等,都要注意个人言谈举止,展示动车人的良好形象。成渝动车开行不到两个月,她和小伙伴们群策群力,共同拟定并出台了动车有关服务理念、职业形象、服务目标、作业流程的纲领性文件,让后来的乘务员对动车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有了新的认识。

2009年9月26日,当时首发列车共有661名旅客成员,这个数字,罗雅丽到现在都还记得。

讲述者:李颖

身份:乘客

时间回到2018年1月25日,这一天对李颖来说,一辈子都很难忘。

当天下午,李颖一家三口准备搭乘成渝动车组D5147次列车,从主城返回潼南区的老家。就在列车快要开动时,年仅1岁的女儿突然四肢抽搐,口吐白沫,陷入昏厥,让夫妻俩顿时慌了神。手足无措的他们,只得大声向周围人群求救。当天这趟列车原定于下午3:48发车,下午4:32抵达潼南站,中间没有停靠。如果此时发车,最快,孩子都要44分钟后才能下车。病情紧急,容不得半分钟的耽搁。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延迟发车6分钟,让李颖夫妇带着孩子立即下车,前往最近的医院抢救。

6分钟的停车,最终换来了孩子的平安。经医院检查,孩子被确定为细菌性感染引发的高热惊厥,幸好送医及时,让孩子转危为安。

QQ图片20190925230652_副本.jpg

成渝铁路交通历程>>

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成都、重庆之间缩短为朝发夕至,运行时间为13小时。

2006年遂渝铁路通车,成渝之间缩短为4个半小时。

2009年达成铁路改造工程开通,成渝之间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压缩到2小时。

2015年成渝高铁通车,成渝之间运行时间为1小时27分钟。

2018年成渝高铁提速,成渝之间最短运行时间为1小时16分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