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平头哥”阵营首秀:连发7款玄铁系列芯片
09-25 19:5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25日,阿里CTO张建锋在会上展示了阿里巴巴的第一颗AI芯片“含光800”。去年的同一场大会上,阿里的芯片公司“平头哥”成立。

QQ图片20190925195420.png

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

张建锋说:“在全球芯片领域,阿里巴巴是一个新人,玄铁和含光800是平头哥的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根据云栖大会的现场演示,在城市大脑中实时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视频,需要40颗传统GPU,延时为300ms,使用含光800仅需4颗,延时降至150ms。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使用传统GPU算力识别需要1小时,使用含光800后可缩减至5分钟。

此外,会上平头哥阵营首次亮相。清微智能、云天励飞、炬芯、奉加微、联盛德、艾派克、博雅鸿图等公司连发7款基于玄铁处理器的芯片。台积电(TSMC)、新思科技(Synopsys)、Imagination等全球半导体产业链领军企业同台助阵。

QQ图片20190925195427.jpg

平头哥的玄铁系列处理器和无剑平台目前拥有100多家客户,此次发布的7款芯片涵盖视觉、语音、微控制、无线芯片等应用领域。

这7家公司既有垂直行业领军者,也有新兴领域后起之秀。炬芯是国内最老牌的IC设计企业之一,云天励飞是业界知名的AI独角兽。清微智能、联盛德、博雅鸿图则在可重构计算芯片、物联网通信芯片和数字视网膜芯片领域各有专长。

艾派克在中国打印机主控芯片市场占有龙头地位,预计今年搭载平头哥内核的艾派克芯片出货量将达2亿颗。蓝牙芯片新锐企业奉加微今年年初获得平头哥玄铁802 MCU、YoC操作系统及CSI外设接口授权,用6个月就完成了芯片设计。

当天,天猫精灵与平头哥合作研发的智能语音芯片也在现场正式发布,该产品将会在天猫精灵即将推出的音箱产品中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