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我的国丨生日礼物从一块二百元的手表到一次旅行,生活正在越来越美好
09-25 18:1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925181943.jpg

△苏艳梅幸福的一家四口

档案

姓名:苏艳梅

出生年:1979年

职业: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居民

她心中的家与国:生日礼物从一只土了吧唧的手表,到一次四口之家的旅游拍摄,细微处是生日礼物的“升格”,背后却是国家强有力的支持。

QQ图片20190925182003.jpg

△苏艳梅

二娃3岁了,当过高龄产妇的苏艳梅和老公一起计划了好久,打算给她的40岁生日来一个有纪念价值的礼物。

什么样的礼物才是最好的呢?他们决定来一次旅拍“婚纱”,一家四口上镜,好好享受现在的生活。女孩子都是喜欢收礼物的,从40年前的一碗面、一盘鸡蛋、一次逛灯会到20年前的花去两个月工资买一只手表,再到现在说走就走的一次旅行,这些生日礼物“升格”的背后,是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国家的发展、强大,正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方式越来越丰富。

一年一次灯会,她的童年记忆

QQ图片20190925181950_副本.jpg

△年轻时的苏艳梅

1979年10月1日,苏艳梅出生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那天晚上,在她出生以前,母亲和父亲一起去看了国庆节的灯会。“逛完灯会,母亲就有反应了,在家里生下了我。”苏艳梅听说,连脐带都是母亲自己剪的。父亲是一家鞋厂的工人,母亲没有正式的工作,在家里带她,操持家务。

那个时候,买东西还是“票”时代,米票、粮票、油票、肉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养一家三口,有些捉襟见肘。尽管这样,苏艳梅还是上了幼儿园,数数、背儿歌、跳舞,无忧无虑地长大。

在苏艳梅的记忆里,老家的灯会搞得很热闹,有猜灯谜、各种表演,灯笼方的、圆的、一串串结成了风景。而且,在特别重大的日子才会有灯会,具体来说,一年只有两次:一次在春节,一次在国庆。

作为一个“灯会娃娃”,幼年时候,她得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一次逛灯会的机会。“生日,妈妈会煮红鸡蛋、吃长寿面,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小城里的氛围,张灯结彩、普天同庆。” 

一块手表,“土里吧唧”的爱情

现在,苏艳梅是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的居民。这与她的老家相隔四百多公里,原本八竿子打不着,在“车马邮件都慢”的从前,更是不敢想象。她来到这里,是为了爱情。

丈夫是重庆崽儿,在乐山当兵,炊事班班长通过苏艳梅的堂姐介绍他们认识,自此开展了“猛烈”的爱情攻势。这里的猛烈加引号,是相比于现在而言的,“那时候,谈恋爱就是轧马路,拉一下手都会脸红一个下午。”

△苏艳梅现在还保存着丈夫当年写给他的情书

那个时代,年轻人对爱情的认知多来自于言情小说,在课堂上竞相传阅。再把书上看到的“运用”到现实中,具体而言就是情书,苏艳梅家里现在还放着厚厚一摞情书,都是各种图案精美的信笺,不过内容在今天看来却有点“钢铁直男”,全是“吃饭了吗”、“天冷多加衣服”之类的。

初恋是羞涩的,那个时代也是羞涩的。年轻人谈恋爱,还要堂姐帮忙打掩护,每次约会,堂姐会通过座机打电话,喊她 “下来耍”。

有一次,被苏艳梅的母亲撞见了,小伙竟被“吓”跑了。有趣的是,苏艳梅的第一反应也是喊“我妈来了,快点跑”。

此后,苏艳梅遭遇妈妈的“盘问”,对跑掉的人刨根问底,连连“告诫”她“不要耍远了”。不过,这些羞涩、顾虑最后被小伙的勤劳和执着驱赶得消失无踪。

苏艳梅20岁生日的时候,小伙送给她了一个生日礼物——一块金黄色的手表,“花了两百块,相当于一两个月的工资。”这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礼物,象征了小伙的心意。

有趣的是,苏艳梅最开始戴上手表却不敢言明,母亲问起,只说是“捡的”。

说走就走的旅拍,生活更丰富多彩

还有几天,苏艳梅就过40岁生日了。这一次,她的生日礼物是一趟旅拍,计划一家四口到三亚拍“婚纱”。 

礼物的“升格”是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一个缩影。从“票”时代到市场经济,从座机到手机,从一块手表到一趟旅程,一切在悄悄发生变化。夫妻俩都有了自己的事业,通过自己的奋斗买房、买车、养娃,对生活和时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国家的强有力支持!离不开时代的进步、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我们以身处这个时代,见证这个时代而自豪!”

苏艳梅说,这种自豪并不是空泛的东西,而是真真切切的感受:譬如说,家人所能享受的社会保障、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琳琅满目的各行各业,正在满足着人们多种多样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