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市长顾问团年会 | 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水陆空”立体大通道助力
09-25 20:3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c8d3ff3e18c31ef508d601.png

9月27日~28日,第十四届市长顾问团年会将于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32位世界500强及国际著名跨国公司CEO将齐聚重庆,围绕“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国际经验借鉴与重庆实现路径”这一主题,积极献言献策、畅谈合作机遇。

那么,今年主题是如何敲定?承担基础设施功能的通道建设,是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重庆背后已经做了哪些探索和实践?对此,组委会进行详细披露。

在地理位置上,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对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2018年,国家发布的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明确将重庆布局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对此,近年来,重庆高标准建出市出海出境大通道,积极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

向西,中欧班列(重庆)日臻完善,通过开发拼箱、包舱等多种服务方式,扩大中欧班列(重庆)市外货源占比,外地箱量已占总去程箱量的60%。境外集散分拨点超过40个城市,能够抵达“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截止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全年开行超过1000班、增长超过100%,集装箱吞吐量达11.5万标箱。

向南,“陆海新通道”加速布局。加密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频率。创新开行重庆至河内铁路联运班列。推动开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防城港班列。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开行线路覆盖中南半岛重要物流节点,顺利完成重庆—新加坡的公路班车测试。2018年底,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609班,目的地覆盖全球71个国家155个港口,外贸货物通江达海能力日益增强。

向东,协调上海港切实保障内支线外贸船舶快速转运、解决通关时间长等难题,参与保障外贸集装箱“五定”快班轮通行。推动开行重庆—宁波铁海联运班列,有效补充东向沿江通道运力,缓解长江三峡船闸常态化拥堵问题,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

国际航线网络也在不断完善,实现多点直达。新开重庆—吉隆坡全货运航线,为重庆手机搭建快捷空中通道。并协调空桥航空、国泰航空、韩亚航空加密航班,解决到欧、美航空运力不足问题,目前国际及地区全货运航班由年初的21班/周增加4班/周,达到25班/周。

截止2018年底,江北机场运输国际及地区货邮量14.6万吨,同比增长1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