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一见证丨受益于智博会 这家创业公司今年有望“揽金”2个亿
09-27 11:2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起智博会,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各种炫酷的“黑科技”?各界大佬亮出的“金句”?各类颇富成效的合作?还是好看好玩的新鲜体验?

重庆是智博会永久会址,一大批围绕大数据智能化的创新创业企业是智博会的直接受益者,更有着切身感受和体会。并且,这些企业的飞速发展和骄人业绩,也正成为智博会成果的另一种注脚。

8R0A7357(3012284)-20190927112458.JPG..jpg

▲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剑南(资料图片)

平台优势明显 初创型企业撬动巨头“大单”

“2019智博会,短短几天时间,就有来自广东、浙江等地的数十家企业前来对接洽谈,并有十几家企业已与我们公司达成合作意向。”2019智博会闭幕已近一月,但谈起在会议期间的收获,25岁的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剑南仍津津乐道。

25岁的他目前还是重庆大学能源经济方向的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由他创办的“伏特猫”,致力于为工业企业省心、省工、省电费。2018年首届智博会期间,杨剑南带着他的“伏特猫”崭露头角,2019智博会期间,“伏特猫”又再俘获大批客户,得益于此,公司有望在今年实现2亿元营收。

“智博会作为一个国际化大平台,为我们争取大客户和龙头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杨剑南说,在首届智博会上,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伏特猫”曾一举拿下广汽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大客户,这也让业内人士刮目相看。

首届智博会后,“伏特猫”逐步转型成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公司发展也迈入快车道,除了迎来了数论战略投资,还通过两届智博会,跻身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网、阿里云、科大讯飞等行业“巨头”的合作伙伴。

杨剑南透露,经过两届智博会所赢来的机会,公司正进一步夯实、丰富平台功能,除今年2亿元营收目标“胜利在望”外,还有望在明年完成对近万户工业企业用户的服务,实现5亿左右营收目标。

推进智能化 重庆壮大“芯屏器核网”产业链

2019智博会前夕,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曾欣喜地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示,自2018年智博会以来,重庆正加快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去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825个,共认定216个市级示范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示范试点项目智能化改造后,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8.6%,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0.8%,单位生产能耗平均降低17.2%,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8.7%。

在推进智能化的同时,重庆还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通过发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跟进,培育壮大涵盖芯片、液晶面板、智能终端、核心零部件和物联网的“芯屏器核网”产业链。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所谓“芯”是构建“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配套”全产业链;“屏”则是完善“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显示终端”产业链;“器”就是围绕“整机+配套”“生产+检测+供应链服务”产业体系,打造包含计算机、手机、打印机、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产品在内的产业体系;“核”将通过新开工引资项目,推动本土企业做好智能化产品,加紧智能产业核心零部件开发;“网”即包括引进互联网巨头,在渝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区域总部,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发展大数据 大数据智能化龙头企业抢滩重庆

“两届智博会都正推进重庆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正为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3.7%,其中数字产业化板块增加17.7%,产业数字化板块增加11.7%。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数字经济增加值增加15.3%。这些亮眼的数据充分说明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效果正在显现。

与此同时,大数据智能化龙头企业纷纷抢滩重庆,一批互联网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重庆。

该负责人举例,阿里巴巴区域总部建成投用、年纳税22.5亿元,开展移动支付普及活动,打造智慧商圈建设,引入新零售新消费场景,在渝中区、南岸区开展“安全大脑”试点

腾讯公司西南总部落户重庆、总投资超110亿元,在渝设立腾讯游戏内容产业基地,联合建设城市全模型数据实验中心,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联合建设“一部手机游重庆”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和重庆市智慧党建平台。

华为与重庆市政府从8个方面推进战略合作,包括科大讯飞、紫光、海康威视等都加大了在重庆的战略部署。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产业互联网赋能平台也蜂拥云集。阿里云联合重庆赛迪打造的飞象工业互联网实现上线运行,高通中国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正式落户,英特尔、华为、SAP等赋能中心已落地,重庆本土猪八戒、中移物联网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