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烈士回家”系列活动首次走进重庆高校
10-09 18:45: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_副本.jpg

△今天,“让烈士回家”系列活动首次走进重庆高校,第一站锁定了红岩英烈的母校——重庆大学。

《在烈火中永生》电影中,有一颗枝繁叶茂的黄桷树,成了影片里让人难以忘却的红色记忆。这棵黄桷树就在如今的重庆大学之中,从它植根于此的那一刻,就见证着创立于民族危难之秋的这座现代学府,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代代播撒进重大学子的心中。

15_副本.jpg

△启动仪式现场

今(9日)天,“让烈士回家”系列活动首次走进重庆高校,第一站锁定了红岩英烈的母校——重庆大学。

“提到重庆,人们多会想起著名的重庆谈判和伟大的红岩精神,这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坐落于嘉陵江畔、歌乐山下的重庆大学,不仅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同样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重大校长张宗益说。

说起江竹筠,大家都不陌生,可在重大,就有一位和江竹筠关在同一牢房的女大学生,在小说《红岩》中,她叫孙明霞,而她的原型就是当年重庆大学医学系的学生曾紫霞。

14_副本.jpg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与重庆大学互赠了周均时等7位重庆大学红岩英烈相关文物史料

曾紫霞是幸运的,在“11·27”大屠杀中,她幸免于难,但是,重大师生何柏梁、周均时、张现华、薛传道却在大屠杀中不幸牺牲。

“他们为党的革命事业,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宁死不屈,魂铸红岩、铁骨铮铮,是重大人心中永远的丰碑。”张宗益说。

如今的重大,积极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宣传革命英烈故事,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与重大光荣革命传统。

13_副本.jpg

△启动仪式现场

在启动仪式上,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与重庆大学互赠了周均时等7位重庆大学红岩英烈相关文物史料。同时,“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馆校共建基地也正式揭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晟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