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小时600元!“提升阅读能力”成校外培训机构新噱头
10-10 16:0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学期,不少校外培训机构推出新噱头。不同于以往的数学或英语,这次“语文提分”成为全新热点,提升阅读能力俨然成为培训机构的新“风口”。

许先生的女儿今天秋季开学读4年级,在暑假里,他就给孩子确定了一个秋季阅读提升班。“孩子看书特别快,看完也能说出文章的梗概,但是一些细节的东西,或者说文章里蕴含的一些深层次的东西,她却完全理解不到。”

黄女士的孩子今年初三,她也去咨询了不少阅读作文班。孩子告诉家长,做文言文阅读时,文章的大概意思能够了解,却不知道如何解释一些词语的具体意思;做现代文阅读时,常常是读了后面的题目忘记前面的题目,注意力不能集中,然后又得返回来阅读前面的题目,如此反复,做题的速度就慢下来了。

“新教材特别注重孩子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加大阅读量,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迫在眉睫。回顾这一两年的中、高考试题,我们不难发现,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考查,是重中之重……”

在一家培训机构的首页上,一段加粗加黑的文字,对应着机构推出的阅读班。一共12次课,可以选择一对一模式,也可以选择大小班模式,保证能在短期内取得很好的培训效果,孩子的成绩可因此有较大的提升。大班授课的学费是1800元。

9日下午,在渝中区一所小学外,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推出的阅读班教学内容,包含记叙文概括段意的秘诀和方法、对应作文写作等。根据需求不同,还有三种授课机制和报价。一对一私人订制每堂课2小时600元,一对三精讲400元,8—12人小班300元左右。

除此以外,各种线上培训也推出了多种类型的阅读提升班。

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阅读和语文能力真能通过“培训”得到吗?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语文老师冷梅认为,通过这种短期的培训班来提升阅读能力没有必要。语文素养的提升是长期过程,关键就是坚持阅读,读好的适合的读物,学生要对生活中发生的事件留意,养成思考的习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编审,重庆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林雪涛表示,语文素养是学生的基础能力素养,体现在阅读理解和语言表达等方面,阅读又能促进表达。除了生活阅历,学生的语文素养提升,需要“引导+积累”。一般而言,通过学校语文课学习,家长配合学校适当辅导,学生完全可以达到基本素养要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