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邱小琪:重庆与拉美国家合作潜力巨大
10-12 22:1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大使邱小琪.JPG

△全国政协委员邱小琪

“ 这些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重庆作为我国一个重要的城市,应把目光投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寻求进一步合作。”10月12日,出席2019年首届中拉区域合作论坛的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大使邱小琪认为,未来在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合作中,重庆的潜力巨大。

邱小琪是第一次到重庆,昨天下飞机后,一路看到的是城市蓬勃发展景象,晚上又看了重庆美丽夜景和山山水水,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不禁感叹说:“重庆是一片热土,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我走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没有几个城市的夜景能与重庆相比,我的同事都说‘重庆的江景、夜景,比法国塞纳河还漂亮’!”

邱小琪在致辞时介绍,拉美处于自身发展阶段,也在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与中国发展阶段相似,发展目标有许多共同点,有中国合作有着强烈的愿望。近年来,双方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中拉关系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台阶。中拉贸易额去年已突破3000多亿美元,中国在拉美投资存量已接近4000亿美元。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取得飞速发展,重庆城市面貌变化就是这一缩影。”邱小琪说,重庆地处西部地区,过去并不是开放的前沿,现在却构建起全面开放的格局,今年上半年,重庆与拉美贸易额达到170多亿人民币,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邱小琪认为, 跟重庆的经济体量相比,目前与拉美的贸易还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他建议,重庆借助此次论坛和明年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把握机会,把目光投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想办法进一步扩大、推进、深化与这些地区的合作,尽快把重庆建设成内陆开放高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