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扶贫日丨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傅飞丁:表彰会上找“差距” 回去接着加油干
10-17 22:5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jpg

10月17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傅飞丁荣获的是贡献奖。

谈及参加表彰大会的感受,46岁的傅飞丁说了两个关键词:感动、庄重。

现场聆听到其他获奖者的事迹之后,他告诉记者说,“虽然是来接受表彰,但是我真的找到自己的差距。”

“回去之后再加油干!”傅飞丁的言语里充满力量。

扶贫开发的“侦察兵”

2_副本.jpg

傅飞丁是重庆市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综合科科长。20年前,他就一头扎进扶贫一线。

1999年2月,傅飞丁满怀激情来到原万县市龙宝区扶贫办,投入到扶贫攻坚战场。

那时下村远没有现在方便,“交通基本靠走”是当时出行状况的真实写照。每次下村入户,傅飞丁都得背一大包换洗衣服出发,靠脚板挨家挨户走访核查,一笔一笔填写记录。每到一个地方,少则10来天,多则大半月。

那一年,他走烂了3双胶鞋,全面摸清了1.78万建卡贫困人口的情况。

2001年,新阶段扶贫开发开始,按照要求,各区县都要制定扶贫开发规划。为了准确掌握各地基本情况,科学编制规划,傅飞丁深入到每个村,绘制地形地貌图、勾勒产业分布图、记录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完成了龙宝区第一个扶贫开发规划——《重庆市龙宝区扶贫开发规划(2002-2006)》。

两次担任“第一书记”

3_副本.jpg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傅飞丁主动请缨,于2013年到分水镇川兴村、2017年到弹子镇人和村两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每到一个村,他都采取“一听二看三访四座谈”的方法,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始终牢记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

在担任弹子镇人和村第一书记时,原村支两委有些不团结,在和村干部感情联络到位后,傅飞丁立即着手抓班子建设。

他分别多次找村支书、村主任交心谈心,了解到他们并没有个人恩怨,就是发展理念不一致,各自坚持己见,不肯让步,造成互不配合的局面。症结找到了,消除隔阂也就容易了,三人很快拧成一股绳,成为村里的“铁三角”。

脱贫攻坚的“尖刀兵”

4_副本.jpg

2015年7月,万州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

为了尽快实施攻坚项目,傅飞丁作为区扶贫攻坚办统筹组的一员,对全区168个贫困村的项目逐个审核投资规模、建设内容、建设工期和效益,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村的发展基础问题。

白土镇长槽村,村如其名,两座大山形成长长的沟槽,村庄就在沟底,住着213户736人,是个典型的贫困村。悬崖峭壁不仅阻断了交通,也阻碍了人们脱贫致富的脚步。

为破解交通瓶颈,2015年8月17日,傅飞丁等人到长槽村实地踏勘,如今的长槽村,到镇上的公路已通了车,村民出行方便了,扶贫产业发展了,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长槽村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今年1月17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对重庆市反馈了意见,有的问题涉及到万州,傅飞丁又迅速投入到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歼灭战中。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