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初赛正式收官
10-29 15:5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9日,“公益福彩”——2019年第二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初赛(第四片区赛)在云阳县两江广场举行,来自万州、长寿、开州、梁平、城口、垫江、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等11个区县的18个志愿服务项目参加比赛。随着第四片区赛的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的初赛阶段也正式收官。

1_副本1.jpg

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城市提升等8类项目的集中展示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用笔墨纸砚让家训传承

此次比赛分为启动仪式、集中展示、路演答辩三部分。在云阳两江广场上,18个志愿服务项目展台环绕周围,武术表演、戏剧演出、诗歌朗诵、书法写作等特色节目依次亮相,让前来了解志愿服务的市民们目不暇接。

untitled.jpg

在云阳县“立家训、重家教、传家风”志愿服务项目展台前,家住双江街道杏家湾社区的居民张邦祝正仔细观看着志愿者们在卷轴、扇子上书写家训,这让他非常感兴趣。

“看见这些书法家志愿者在现场书写家训,感觉这个项目很有特色。”张邦祝认为,将传世的家训书用书法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更能激励世人。由于一直都非常喜欢书法、绘画,张邦祝在现场还询问起了如何报名成为志愿者,打算加入到这个项目之中。

“小萝卜头”的志愿项目关注大

在梁平区“小萝卜头”进校园“六个一”志愿服务项目展台,志愿者们带来的梁山灯戏,则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还在大家的呼声中返场表演。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山灯戏起源于梁平,综合了“玩灯”的舞蹈动作与“秧歌戏”的说唱表演形式,深受群众喜爱。在此次展示当中,该项目的组织方——梁平区实验小学“柚精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所带来的节目,便是他们历经半年创作、十余次修改而成的作品《黎明前的小信使》。

2_副本1.jpg

十多分钟的表演里,三位演员用梁山灯戏“嬉笑闹”与“扭拽跳”的艺术表现手法,让大家可以在欢笑与感动中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尤其是“小萝卜头”扮演者,来自梁平区实验小学的10岁男孩王子昊,将这一家喻户晓的角色演绎得惟妙惟肖,表现出了“小萝卜头”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

3_副本1.jpg

据了解,该项目的志愿者以学校老师为主,他们将“小萝卜头”的故事用梁山灯戏、梁平年画、音乐情景剧等方式呈现,通过赠书、公益演出,直接受益青少年学生达10万人。

四场片区赛圆满收官

现场展示结束后,各参赛项目开始路演答辩。项目答辩人通过个人陈述、多媒体展示等方式介绍项目基本情况外,之后接受评委老师现场提问。

路演答辩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开放,市民们可通过观看直播增进对志愿服务的了解,参赛者也可全程观看其它项目路演答辩和评委点评,以达到互相交流学习的目的。

随着第四片区赛的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的初赛阶段也正式收官。评委将进行综合评审,分别评出金、银、铜奖项目10个、20个、30个,并分别给予1万元、5千元、3千元奖励。而在今年“12.5”国际志愿者期间,这些优秀项目也将在“2019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集中展示活动”中进行表彰。

4_副本1.jpg

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所有获奖项目汇编成《重庆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汇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重点推介。

相关领域专家对获奖项目实施过程进行深度剖析,进一步完善获奖志愿服务项目,并将成功经验向全市推广,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带动全市志愿服务项目能力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