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租公寓战火烧到IPO,蛋壳公寓也要上市了
10-29 16:43: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继青客公寓后,又一家长租公寓运营商要冲击IPO了。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0月28日,蛋壳公寓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1招股书,拟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预计将以“DNK”为交易代码登陆纽交所。

刚完成D轮融资

蛋壳公寓本次IPO计划募资至多1亿美元,将由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提交招股书前,蛋壳公寓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即来自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春华资本的1.9亿美元D轮融资。

在当前股东结构中,蚂蚁金服作为蛋壳公寓的战略投资方,占股7.8%,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在支付、金融服务和获客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老虎环球基金为最大机构投资人,占20.0%的股份,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直接持有14.2%的股份,天使投资人兼董事长沈博阳持有6.3%的股份。

增长之下依然亏损

不过,同其他长租公寓运营商类似,蛋壳公寓目前也处于亏损状态。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初的蛋壳公寓,是一家高端白领公寓品牌,是互联网公司也是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蛋壳公寓拥有406,746间公寓单元,规模为国内长租公寓运营商的第二位,且房间数增长最快,增速居行业第一。

然而,其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蛋壳公寓净亏损为25.16亿元。而在过往两年,蛋壳公寓亦显示亏损,2017年净亏损2.715亿元,2018年净亏损13.697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蛋壳公寓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包含现金、存款及受限资金)为23亿元人民币。

金融玩法致赴美上市潮

近期,长租公寓正掀起一场IPO竞赛,两个头部玩家青客、蛋壳相继爆出赴美上市的消息。

对于长租公寓而言,充足的现金流就是生命源,但“暴雷”危机频频出现。今年2月,寓见公寓资金链断裂后被麦家公寓收购;3月,因“租金贷”资金链断裂的苏州乐栈公寓被蜜蜂村落网络科技公司收购;7月,南京玉恒公寓资金链断裂;8月,乐伽公寓轰然崩盘。

于是,IPO便是唯一选择,在转向二级市场直接融资的同时,也能让之前的投资方退出。

而长租业务所具备的复杂性强、产业链重和需标准化经营等特征,又要求玩家无论上市与否,都需要去面对并攻克这些问题。

除此之外,长租公寓往往运营过重且盈利模式单一,运营方过度依赖地产方面的资源,对于玩家而言,意欲占领市场,就不得不对其持续输入现金供养,进而稳住基本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长租公寓已然成为一个微利行业。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长租公寓行业平均利润水平仅在2%~4%,现金流回正周期至少需6年以上。

金融玩法又能支撑长租公寓多久?

上游新闻综合自钛媒体、北京日报、澎湃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