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天喝可乐,有时一天3瓶还不止……36岁的他已卒中两次!
10-29 14:5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9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卒中日,今年内,国内各大媒体报道了不少年轻人卒中的案例,《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指出,脑卒中仍为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35岁以下人群发生中风(脑卒中)占总数的9.77%。卒中正在越来越年轻化。

36岁 小林>

独自倒在酒店房间 喝饮料度日已两次卒中

10月1日,今年36岁的林烨(化名)经历了自己人生的第二次卒中,他倒在租住的解放碑酒店里,错过了黄金抢救期,虽然最终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救回了性命,但导致了以后的行动能力受损,“我现在一瓶可乐也不喝了,可是已经晚了。”

林烨是湖北人,10月1日来到重庆,10月3日,朋友按约定到酒店找他,却怎么也敲不开门,电话也没人接。当晚,友人请来酒店工作人员打开了房门,此时的林烨早已倒地不起,中风时间已超过了黄金抢救期。

林烨被匆匆送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经过抢救他的生命保住了。医生们发现,这已是36岁的林烨第二次卒中了,“第一次发生在32岁,那会儿抢救及时,很快就恢复了。”医生们还发现,虽然没有家族遗传史,但他已患糖尿病多年,而问其原因,林烨说和自己的习惯有关,“我不爱喝白水,这么多年都没喝过。”

林烨家庭环境好,从小就已经用各种饮料代替白水喝。他回想第二次卒中以前的日子,“起码二十年,我几乎天天喝可乐,有时候一天3瓶还不止,几乎不喝白水。”得糖尿病以后,林烨戒过一段时间饮料,但最终还是没忍住,又回到了喝饮料度日的人生。

“你如果还是继续这样喝可乐,还会有下一次卒中,这是拿生命开玩笑!”林烨的主治医生这样告诫他,十多天后,他坐在轮椅上离开了重庆。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神经内科副主任杨柳分析,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它们在体内堆积,不仅加重肾脏负担,还会被机体转化成脂肪,使肥胖、糖尿病的风险增高, 另一方面,长期喝饮料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血管容易堵塞,也容易破坏血管壁,使管腔慢慢狭窄,这些都是诱发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

32岁 小何>

作息规律身体健康 但先天脑血管畸形让他发病

杨柳说,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神经内科每年都会接到不少80后、90后的年轻卒中患者,“最年轻的是27岁的一个女孩,但实际上,根据我们医院的情况,年轻男患者比女患者要多得多。”

很多年轻患者突发卒中的原因是因为各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熬夜、高脂饮食等,但也有例外。

家住九龙坡的何明(化名)今年32岁,上个月中旬,他因为卒中被家人送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因为在黄金救援期内,医护人员为何明进行了溶栓,第二天恢复了正常。何明和家里人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样的疾病会出现在他身上?“他的生活习惯比我和他老汉都健康,天天出去健身而且又不抽烟喝酒。”何明的妈妈说,从高中开始,何明的作息就很规律,晚上11点睡觉,早上7点半起床。结婚以后,何明和妻子选择和老两口居住,一家人的饮食也很清淡。

何明回忆,在卒中前半年里,他有时会感觉到左边手臂发麻,但都是一阵一阵的,就并不在意,“我以为是太累了。”

全家人从饮食到起居分析了个遍,都找不到何明出现卒中的原因。经检查,何明的脑血管被发现有轻微畸形,但在日常并不会影响生活。经过专家分析,他的脑血管畸形是天生的,母亲生他时已年近40岁,属于高龄产子,加上当时医疗并不发达,孩子的脑血管畸形没有被发现,虽然日常没什么问题,却埋下了卒中的隐患,“就像是个隐形的定时炸弹,你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引爆。”

警惕>

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卒中

根据中国卒中学会数据显示,我国每12秒钟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专家指出,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高血压病和脑血管病等因素,中国居民平均63岁到65岁就会发生卒中,而在西方国家则是73岁到75岁发病。除了年轻化之外,中国居民的发病率也在提升,目前我国男性发病率全球排名第3位,女性排名第2位。

杨柳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是预防卒中最有效的手段。日常生活中应戒烟戒酒,因为烟酒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而心血管疾病患者是卒中的高发人群。最好每天坚持规律锻炼至少30分钟,不要熬夜,控制膳食中的盐含量,每天坚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未加工谷物、瘦肉、鱼和豆类。此外,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疾病,一定要坚持采取药物治疗,以减少心血管病危险并预防脑卒中。

卒中的黄金救援时间为4.5个小时,在黄金抢救期内,病人进行溶栓后有很大几率可以恢复正常。所以,当你发现身边的人有这些脑卒中的先兆时,要尽快送医:出现短暂性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单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言语不清、视物模糊、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及肢体瘫痪等。

新闻链接>

中风“120”请牢记

中风120是快速判断脑卒中的口诀,如符合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快速前往附近有中风救治能力的医院就医。

“1”指1张脸,观察是否出现不对称、口角歪 。

“ 2”指2只胳膊,观察是否能平行举起,是否有单侧无力 。

“ 0”指聆听语言,观察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

这几类人是脑卒中高发人群

1:高血压患者。高血压会使血管的张力增高,时间长了会使脑动脉失去弹性,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形成动脉硬化、动脉变硬、变脆等。

2:肥胖人群。肥胖者与一般人比较,发生中风的机会要高40%,这与其内分泌和代谢功能的紊乱有关。

3:长期吸烟者。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尼古丁可使人的体重下降、食欲减轻,但同时又有胰岛素抵抗和皮质醇增加,这些都是导致血糖和血压升高的因素,最终导致中风。

4:糖尿病人群。

5:高血脂患者。

这份重庆脑卒中溶栓地图请收藏

请横屏观看

GetAttachment.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